躁進年代總是健忘,重返20世紀啟蒙之鑰

在瘋狂競速,不斷求新、求快、求變的躁進年代,不禁想起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這麼一句話:「刪除過去的任何一個瞬間,都不可能成為今日的自己。」躁進年代總是忘了是過去成就了今日、是過去立體了未來價值。而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22年將迎接百年校慶,宣布啟動「師大美術館階段性營運」,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啟蒙》特展,50多件1922年到1955年臺北高校和省立師院時期19位藝術家珍藏畫作重現於世,訴說師大長久以來扮演臺灣美術教育「啟蒙」之鑰,從中看見臺灣藝術當代發展軌跡。

二戰結束,鹽月桃甫結束了在台灣長達26年的生活,被引揚回日本的宮崎。

一窺台灣藝術如何從啟蒙之初,找到自己的脈絡

《啟蒙》從頭訴說起臺師大對於臺灣美術與教育啟蒙百年大業的故事。從師生們校內外之教學內容與創作活動,挖掘探究師長與前輩藝術家們一路以來所建立的教育傳統、師承脈絡與創作風格系譜其展覽分成三個部分,一樓展區「台北高校與台展」展出台北高校時期珍貴的歷史文件,包括當時圖畫科教師鹽月桃甫等人作品;二樓展區「英才匯聚」展出多位台灣本土及大陸遷台的藝術家作品。三樓展區「藝術家養成」則是展出藝術家的西畫作品,透過美術館豐沛的展品,建構台灣的美術史。

在師長們倡導薰陶下,校內外文藝活動蔚為風尚,發表於《翔風》、《臺高》、《翠榕》等校園刊物上。

鹽月桃甫豐沛創作力,以人文藝術挹注台灣光觀旅遊

一樓主題為「臺北高校與臺展」,臺師大校園於日治時期前身為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承襲日本舊制高校學風,崇尚「自由、自治」;然本展區最具代表人物—鹽月桃甫,鼓勵學生勇於發揮創意思考,重視戶外寫生活動,藉以身體力行,任教之餘亦熱衷創作,旺盛創作活力多次深入探訪臺灣各地,旅行寫生,當時總督府遞信部為推展臺灣觀光旅遊,還委託他設計各地代表性的風景名勝紀念戳章。

鹽月桃甫是台灣美術界重要的啟蒙推手,留下許多畫作與台灣名勝圖案。

第一代台灣油畫家,開啟東方與西方藝術的對話

鹽月桃甫更是首位將油畫技術與素材引入臺灣的畫家,1927年他和石川欽一郎等人倡議下,當時臺灣總督府指派臺灣教育會主辦「臺灣美術展覽會」,孕育了本島第一代畫家,無形中提昇了藝術家社會地位。他在美展中長期擔任西洋畫部審查員,始終強調臺灣美術不必一味追隨日本繪畫潮流,應走出特有的在地風格。

當西方藝術薈萃東洋畫與中國畫,迸發台灣兩大勁流

第二主題為「英才匯聚」,二次世界大戰後,師院匯聚臺灣本土與大陸遷臺等優秀藝術家,莫大元、黃君璧、溥心畬、孫多慈…等十三位先進,帶入中國畫傳統融合西方美術表現的手法;另一方面,陳慧坤、林玉山、廖繼春等出生於臺灣、留學日本的「本土」畫家所提倡的東洋畫和西方現代藝術觀念;這兩股勁流激盪、重塑、凝聚而成多元的創作與教學面貌,為師院藝術系甚至臺灣美術發展史開啟蓬勃新頁。

當代藝術思潮介入,挑戰二十一世紀驟變下的眼光

第三主題則是「藝術家養成」,省立師院培育中等教育師資,師長們教學之餘,相繼活躍於海內外畫壇,如受現代藝術思潮影響,以抽象繪畫表現為主的朱德群、趙春翔、胡念祖、林聖揚;以及強調寫景重要性的廖繼春、陳慧坤、袁樞真;在師院大放異彩、拋磚引玉加持下,1950年代後,各大專院校相繼設立美術系所,臺灣美術教育逐漸進入遍地開花、百家爭鳴的時代。

本次展覽受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等諸多館所及多位收藏家協助,商借多件藏品供展出,厚實展覽內容,串起《啟蒙》所構思的展覽敘事,以及1922年至1955年臺師大美術教育精彩的一段篇章。

 

《啟蒙》展覽資訊

時間:4月30日起至6月12日止,每日下午2時定時導覽

地點:師大美術館(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圖書館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