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菁英聯手! 解構‧《愛情陷阱》空間美學密碼


TEXT = DFUN    PHOTO = 蔡約

5/19的夜晚,DFUN雜誌迎接了十周年的改版活動,在改版的雜誌中,新增了許多跨界的思潮激盪,我們始終認為設計是感性的行為,需要更多其它領域的情感語彙的進駐,設計才會有生命力。

 

十周年的改版活動挑選了《愛情陷阱》這部電影,並邀請了邀請了資深影評人膝關節、鬼才多元建築師林淵源、知名設計師姚仁祿與愛樂電台主持人,在這個夜晚,一同聊設計、聊音樂也聊愛情。

影後座談,集合各界思想家一同激盪跨界思潮的劇場空間美學,邀請讀者以全新的視角欣賞一齣耐人尋味的表演藝術。《愛情陷阱》劇中的空間轉換皆經過嚴謹且精心地安排;熱愛塗鴉的建築師林淵源,以分鏡角度觀看,察覺到導演所營造電影與劇場間的曖昧性,是以空間維度的交錯去展現不同語彙,進而成為了一種「全新的載體」。

知名影評人膝關節則是為我們介紹有關劇中靈魂角色伊莎貝雨蓓的傳奇經歷,並且揭秘此片特殊罕見的空間轉換拍攝手法;白天拍電影,晚上演舞台劇,演員因場域氛圍的快速變動而產生時空錯置得心理狀態。而知名設計師姚仁祿除了與我們漫談愛的虛假,也詳加說明了奧德翁劇院以白天及夜晚作為電影與劇場的分割線,,白天的豪宅客廳,在夜幕低垂後,成了劇場的入口,而這拍攝模式的交錯,恰好為《愛情陷阱》劇中場景的變動給了巧妙的解答。

姚仁祿說:「人類的情感可真可假,也許那就是人自己想像出來的。」

 

林淵源說:「嚴格說起來這不能說是一部電影,它是一種新的載體。」

 

膝關節說:「這部片的演員白天拍電影,晚上演舞台劇,演員因場域氛圍的快速變動而產生時空錯置得心理狀態。」

 

詹偉雄說:「這部片是劇場導演所導的,他要告訴你劇場才是敘述的王道。」

 

隋棠說:「世界上沒有絕對適合自己的人,愛的秘訣就是包容。」

 

孫正華說:「看到後的電影秘密很驚喜!」

 

這個夜晚是個感性與語彙交流的夜晚,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而DFUN雜誌也會帶著更多的祝福及感謝,提供更多的跨界思想交鋒!

DFUN十週年以跳脫舊有框架而自我期許,不讓設計成為設計師的一言堂,不斷地跨界思辯才能產生更多火花,才是符合當代之道。

更多設計師及各界好友對於《愛情陷阱》的解構分析及感性心得我們將於6月號雜誌完整記錄,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