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台日工藝!70年珍藏稀有「雲龍箔」為生活增添儀式之美

日常生活中,我們漸漸不再需要以筆書寫,不過,對每一位有著老派靈魂、著迷於手寫溫潤感的人而言,書寫過程中的每一筆一劃,都像是歷經一次次記憶封存的儀式;而閱讀手寫文字則像是一種帶領,帶領我們穿越時空,深刻體驗迷人的生命軌跡。

雲龍箔鋼珠筆(左)、雲龍箔鋼珠筆-楽芸工房復刻版(右)。

近期,向來致力於連結往日記憶與現代生活的文具品牌「物外設計 ystudio」,與日本百年工藝品牌「楽芸工房」第三代傳人-村田先生合作,共同推出了三款「雲龍箔隨行筆」-〈雲龍箔鋼筆〉、〈雲龍箔鋼珠筆〉以及〈雲龍箔鋼珠筆-楽芸工房復刻版〉;繼2018年,首次推出限量70支兩分鐘內全數售罄之後,這次,募資一推出,五分鐘達標,十五分鐘破五十萬,隔日更直衝百萬!

到底「雲龍箔隨行筆」有什麼魅力呢?或許可以從珍藏稀有的材質說起。

70年珍藏稀有銀箔 古典美學侘之況味

透過純銀的硫化性質進行製作,其中精準的控制顏色變化是十分困難的步驟;飛龍升天的姿態有如要把籠罩的雲霧撥開,更是一種銀箔獨特發色的展現。

這次使用在鋼珠筆上的「雲龍箔」,是70年前保存下來的稀有銀箔!當時楽芸工房的創辦人(即為職人村田先生的祖父)意識到此珍貴工藝絕跡的重要性,在奔波收藏之餘,盡力研發已逝的技藝,並以當年搜集到的雲龍箔作為模板,推敲製作原理,終將失傳的工藝找到延續的方法,得以讓孫子於現今重現傳統技藝。

繁複古法 日本傳統工藝之美

除了使用稀有罕見的材質之外,製作工法上也相當耗時。承襲繁複古法的同時,必須精準掌控溫度燙印,才能形塑出獨一無二的雲龍箔圖騰;從蠶絲一絲絲、一層層製箔的雲霧之景,再以雙手撥雲塑形,搓出自然紋路,待自然風乾後才能進入燒箔階段,而最後的「貼箔」是最為困難的步驟之一,必須以傳統工法塗上三層保護漆,才算完成。

Old is New!老傳統,新創意

「黃銅與箔具備極其相似的特性:經時間洗禮,器物也將跟隨使用者的習慣,展現獨特的個人樣貌。」-楽芸工房第三代傳人 村田紘平

將日本代表性傳統工藝之一西陣織箔屋的「平箔」技法,與物外設計富現代設計感的文房具結合,打造出一款「雲龍箔鋼筆」,完美演繹「Old is New!老傳統,新創意」的概念!然而,這次,會特意選用隨時間積累呈現獨特樣貌的「銅」與「箔」這兩種材質作為結合,楽芸工房第三代傳人 村田紘平說道,這也正是製物者期待看見的專屬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