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風格的生活態度


TEXT = JUDY WANG  PHOTO = MAISON&OBJET

 

MAISON&OBJET於每年兩次的展會上,都會分別從全世界出色的工業及室內設計師中選出一位M&O年度設計師,一月展會著重於工業設計師,九月則偏向室內設計師,而丹麥設計師Cecilie Manz,以簡約細膩的風格評選為此次一月MAISON&OBJET PARIS年度設計師。

 

© Cecilie Manz Studio

 

維持文化與自然間的平衡是她創作的重要核心

從小受到陶藝家父母的薰陶,Cecilie Manz的童年時代是在家中父母的陶藝工作室中度過,她常常將小手深埋在陶土之中,感受材料的觸感與可能性,或許是因為這樣,她很快就嘗到「動手做」的滋味!

從丹麥皇家美術學院畢業後,她繼續在赫爾辛基藝術和設計大學進修6個月,之後於1998年,在哥本哈根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從那時起,她逐漸發展出清晰、直截了當的個人風格,其中又包含了溫暖的氛圍。

她喜歡嘗試各種新材料,並從中發現其具備的特殊功能,從材料的無限可能性中,創作出相容並蓄的作品。她雖然不停的實驗、嘗試各種創作,但她發想設計的方法總是保持不變:從坐在繪圖桌前畫草圖開始。她能迅速地沉浸在製造過程中,並相應地調整自己的設計。她表示:「若沒有一個好理由說明為什麼要創作這件產品,那我寧可避免為了製作而製作。」

 

The Ladder / Nils Holger Moormann ©Erik Brahl

 

Luv / Duravit ©Duravit

 

Cecilie Manz代表著北歐最好的思維:謙卑、極簡主義、對材料無限尊重

Cecilie Manz表示,北歐風格往往被扭曲解讀,但它不單只是一種生活風格,更應該如實地反映北歐國家實際的生活方式。在她的作品中,經常透過明亮用色與灰色陰影細微的搭配中來實現她的理念。

色彩是她創作過程的基本要素,為了塑造產品身分,她總是在每個專案剛開始的時候就發展出特定的用色風格。她的作品中沒有多餘的設計,而是專注在產品必要的基本元素上,並對於持續追求簡潔線條而出現的新挑戰不以為意,體內流著北歐血液的Cecilie Manz,在作品上將這幾項特質表露無遺。

 

Mingus / Lightyears ©Lightyears

 

A1 / B&O Play ©Casper Sejersen

 

今年秋天,Cecilie頻繁地前往日本,先是與日本家飾品牌Actus推出Moku餐桌椅系列;並在金澤21世紀美術館,為日本與丹麥建交150周年特展《Everyday Life – Signs Of Awareness 日常生活─意識跡象》擔任共同策展人。

除了舊有作品,Cecilie Manz也展開新的設計項目,她馬不停蹄地在工作室進行各種實驗計畫,並將於2018年1月MAISON&OBJET中展示最新的設計成果,以樸實溫暖的氛圍詮釋她的每件作品。

 

Exibition Everyday Life – Signs Of Awareness / Kanazawa, 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