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奧斯卡電影《水底情深》的德國奇幻愛情電影

愛情是永遠修不完的課題

電影《水漾的女人》是德國名導克里斯汀佩佐(Christian Petzold)的「元素精靈三部曲」首作,將水精靈傳說的愛、背叛與失去,疊印當下柏林時空,以現代日常詮釋古老神話,潛探這片昔日為沼澤之地的過往與新生。以本片在柏林影展封后的寶拉貝爾(Paula Beer),與《賣場華爾滋》演技派男星法蘭茲羅戈斯基(Franz Rogowski),在回眸擁抱、耳鬢廝磨間,從城市風景到幽深水底,展開一段令人怦然心動的淒美奇情。電影一舉勇奪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獲國際媒體【衛報】盛讚是「引人入勝的魔幻愛情」。

電影《水漾的女人》靈感來自奧地利作家英格博格巴赫曼(Ingeborg Bachmann)的小說【溫蒂妮】(Undine)。小說中「溫蒂妮」是水精靈,她遭到男人的背叛,決定在婚禮之夜殺死男人,「我用悲傷的淚水結束了他的生命」,然後傷心潛入水底、從此不再登岸…。

但在電影中「溫蒂妮」(寶拉貝爾 飾)是個柏林歷史學家,並在城市發展會提供導覽服務。她才剛歷經一場背叛與分手,根據神話的詛咒,她必須復仇並且殺死男人。但溫蒂妮卻拒絕該詛咒,她不想歷史重演,也不想再潛回水中。她不想離開柏林,她仍然想要愛,於是她遇見了另外一個男人…。寶拉貝爾演活了這個為情所傷、為愛而活的女人,除獲得國際媒體「光芒四射、力道驚人」的讚譽,更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

《水漾的女人》劇情從男人的出軌展開,再以歐洲神話、柏林歷史作為推展,讓神話裡的愛與背叛,在現實中重現及幻變。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將這個愛情傳說,結合了柏林城市的滄海桑田,形塑出這部神秘與浪漫兼具的電影,除動人的愛情讓人心碎心醉,感動及節奏的掌控力亦更上層樓,連國際媒體都讚嘆「只有佩佐最懂女人心」。片中魔幻與現實交纏的情感戲,甚至被譽為超越奧斯卡電影《水底情深》。

歐洲電影總能將古老的傳說巧妙的套用在現代生活之中,整部電影的畫面優美,高超的運鏡方式更讓觀賞者能清楚了解導演想傳達的意象。透過電影我們再次感受到愛情的張力,千古來為情所苦的人如輪迴般不斷重現,只有真正接納自己也才能從中愛情苦海中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