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現實夢幻世界!中國蘇州最新開幕的奢華親子游泳俱樂部

 Text / Vivian H.   Photo / 唯想國際  ©邵峰

無論在各地,親子市場以及服務型的商業模式都相當有市場,唯想國際的主持設計師李想又打造出一全新空間,充滿了明亮、自由、歡樂和夢幻的超現實親子國度。

這間位於中國蘇州的奧體龍格親子游泳館,佔地665餘坪,整個親子游泳館劃分為5個主要功能區和一些附屬區域,包含前台接待區、圖書區、親子游泳體育區、休閒娛樂餐廳區和洗浴區,都圍繞著空間人群動線的行為習慣展開。

做為消費者步入的第一視覺空間,前台接待區鋪陳了空間中敘事性設計表達的第一個章節,柱身以大鯨魚包裹,彷彿要躍出水面,接待桌運用了船的形態,底面勾勒的小圓弧花邊,是一朵朵極簡化的小浪花,把小船和故事向下一個空間。

通過換鞋區後來到了圖書區,此區有著家長休息集會的強大功能,以浪花表現的坐榻,剛好適合小讀者們或坐或臥,會不經意抬頭看見天空中的圓形燈罩,就像浪花濺起的一顆顆小水珠,在空中熠熠閃光。

 

往下走左右兩端分別為游泳區和餐廳區,一眼望穿的游泳池是整個空間中的核心功能—親子游泳培訓走道上供應了家長等候區,座椅旁的玻璃窗扮演了雙向親子互動的窗口,陪伴者們可以輕鬆參與孩子的學習,兒童也能隨時互動,而通往游泳池的路上則有一間間的小教室,安排了適齡兒童的各種手工DIY體驗課程。

 

連嬰幼兒的設計美學也照顧到的洗浴區,分為嬰幼兒與成人區,巨大的花朵吊燈是嬰幼兒區搶眼的視覺停留點,低調的純色燈罩內部藏著色彩繽紛的花紋,吸引著躺在浴盆裡的嬰幼兒,設計師希望從空間的小細節入手,讓孩子們從小即能生活在美學的環境下。

回到另一頭的餐廳區,絢爛的色彩和童話般的造型,在鏡面的反射下來到了空中奇幻城堡,碎裂的小蛋殼錯落有致地分佈在垂直空間內,「蛋殼城堡在餐廳的中心設置了唯一入口點,爬道向四方延伸,用餐區包圍或穿插在其中,讓家長能快速定位到孩子的動向。

整體空間僅採用了溫柔的色感,並不刻意做性別上的色彩取向區分,色細線描邊的設計手法,給整個略顯輕飄的空間底色增添了幾分時尚性,從構圖上來講,同時也成就了平面美學。

設計核心無不緊扣「水」來進行設計發想,水是至輕至柔之物,又擁有著孕育生命的無限包容力,設計師將這份柔捏合進空間的紋理,就此設計元素的組合便像水波漾開一般自然而然地流淌在空間之中。無特別照明的設計,意圖強調整個空間無重點便是最大的重點,打造了這一場沁入式的夢幻體驗。

 

 

▼看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