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藝術的力量如此強大-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TEXT = Matthew Chao  PHOTO = 台灣好基金會、Matthew Chao

為期兩天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於昨天結束,既然說一年一度的藝術節已不僅是表演,而是一場愛鄉愛土的運動,本刊就在現場訪問了幾位幕後功臣,才發現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不為人知的眾多效應。

從經濟效益來看,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觀光業。池上多力米公司董事長梁文賢告訴我們,因為藝術節,當地住宿大概增加了五成,稻米的收成至少在兩成。神奇吧?梁董說,這是有科學根據的,中興大學曾做過研究,聽音樂的植物有助於成長!難怪今年的主唱伍佰私下打趣說,希望大家去買明年的池上米,因為,「會有搖滾的味道!」

更令本刊感到好奇的是,梁董事長表示,這個活動每年都動員全鄉上上下下的人來參與,而參與學生的成績竟然變好了!梁董喜形於色地說:「我們發現池上國中的學生功課變好了,特別是2013年雲門舞集那次開始有顯著的變化。」本刊訪問池上國中的校長王淑冠,王校長說,從藝術節的進場、撤場、排椅子,到訓練大家接待訪客,希望孩子在做中學。「參與這樣知名的活動,孩子們學到的是感恩、認同和喜悅。」

今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獲得和碩聯合科技作為首席贊助,以及富邦文教基金會的贊助,協力單位包括日暉國際渡假村、Mezi日暉酒店台北站前、長榮航空、立榮航空等也都共襄盛舉。

票券開賣即秒殺的伍佰&China Blue,吸引了各地的歌迷熱情湧入池上一起參與這個盛會。一直以來對於演出要求極高的伍佰,也在表演前一天彩排到天黑,想為池上秋收帶來最完美的演出。

邁入第九年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年開始由池上多力米公司梁正賢董事長帶領在地鄉親志工所成立的「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接手,台灣好基金會全力傳承,池上鄉公所鼎力支持,共同攜手主辦,並邀請搖滾皇帝伍佰以搖滾詩歌唱出人與土地的濃烈情感。明年的秋收藝術節即將邁入第十年,池上鄉長張堯城期盼大家繼續支持好山好水和池上人的好禮。

今年的主持人一樣是以「秋收志工」自稱的曾寶儀主持,她熱情地與觀眾問好,並表示很高興又再次回到池上參與這個盛會。而曾獲最佳原住民歌手的以莉.高露,一手種稻,一手拿著麥克風,以嘹亮的歌聲為這次活動暖場,以阿美族語演唱出屬於這片豐收的曲調。她請觀眾一同歌唱給稻田聽,讓歌聲為這塊土地帶來甜美的豐收。其優美的聲音在縱谷間迴盪,像午後的風輕輕的吹,為這場表演帶來舒服愉悅的開場。

伍佰以「華麗的水波」搭配現代舞者在稻浪前優美的舞動拉開表演序幕。眼見他從一片金黃稻田背景中豪氣地帶著吉他登場,全場歡呼聲不斷。第一首歌,便以「東石」唱出遊子的心情,展現對家鄉土地的情感;緊接著演唱大家耳熟能詳的「愛情限時批」、「媽媽請你也保重」、「心愛的再會啦」等曲目,引起觀眾巨大共鳴,全場歡動,跟著大聲唱和,聲音響徹稻田。

第一次來到池上秋收演出的伍佰表示:「今天是很特別的演出,背後有無敵山景,不管是快歌慢歌,都變成美麗的田園詩歌,請觀眾盡情欣賞,感受天人合一的感動。」接二連三的經典曲目嗨翻現場,原本在坐席的觀眾全都熱情地跟著擺動。特別是唱到「台灣製造」,伍佰邀請觀眾舉高雙手製造人海波浪,將現場觀眾情緒帶到高點。

第一天的演出結束後,伍佰私下表示,他其實很想轉身對著背後的稻米唱歌。果不其然,第二天,我們就發現伍佰有段時間背對著觀眾,唱給稻米聽,「大家一定要去買明年的池上米,因為會有搖滾的味道」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