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現代生活的工藝

TEXT = Tong Chien  PHOTO = 層層生活Pileuplife

 

如果你對於木材溫潤質地情有獨鍾,嚮往用木作家具打造自己的生活空間,走進層層生活,你會覺得夢想在這裡都能實現。層層生活成立短短三年,創辦人蔡宗賢(Sam Tsai)與顏邑丞(Lawrence Yen)兩位新世代木作工藝代表,已用設計思維與扎實工法,親手譜出台灣木作工藝的無限可能。

 

層層生活的Loft風格工作室,是他們發想與製造的設計基地。

 

層層堆疊起的生活記憶

抵達層層生活以前,我們訝異年輕人的工作室位在充滿田園風光的地方。循著稻田,找到了層層生活的設計基地,位於關渡Loft風格的工作室是他們第一個共同作品,也是他們將工藝與設計結合,把夢想實現的地方。Sam開玩笑說,把工作室設立在這裡是因為「不怕吵到別人」,接著帶領我們參觀工作室,一樓是工廠,二樓是辦公室,有些木頭伴隨著木屑隨意地擺在一旁,有些則整齊地置放在架上,層層疊疊,各擁紋理,木材的氣味瀰漫在整個空間裡,吸引我們走進這個滿佈傳統材質又饒富新世代個性的工藝場景。

 

用木作材質打造的辦公室,帶來溫潤懷舊的感受。

 

「我喜歡東西有時間的味道。」Sam說。如此一來便不難理解他們對傳統工藝的執著與愛好。停在工作室一旁的Sam與Lawrence的機車,是有著42年車齡的偉士牌以及25年的野狼機車。兩人都騎著老車,擁有相似的製造及美術背景,在紐約念設計時認識,先後回到台灣以後,因對設計的愛好加上看見台灣家具產業的瓶頸,決定一同成立台灣工藝家具品牌。他們認為物件能夠透過在生活中與人互動,而在不同階段裡產生溫度與記憶,最後經過時間的層層淬鍊愈趨成熟,因此取名為層層生活。

 

連置於牆上的工具櫃,也營造出專屬層層生活的工藝品味。

 

用設計思維解決一切問題

一般人所認識的層層生活,是像服裝model一樣可以變換不同風格的椅背、椅腳與椅座的家具創新設計,然而製造功力深厚的兩人,擅長運用設計並依照需求,打造出各式各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例如設有滑輪的「行動零件櫃」,可輕鬆推出、展開,完整陳列裡頭的物件,適合用於各式快閃活動;而近期為客戶訂製的「行動書報攤」同樣方便移動亦可重複利用,還能隨著需求增加屋頂等配備,充分展現木作工藝的無限潛力以及與人們互動的樂趣。

走進層層生活內部的木作工廠及設計研發實驗廠,懸掛在牆上的工具櫃也是他們親手製作,採用磁力將工具牢固吸附在牆上,若要將工具櫃更換位置,將整組工具櫃卸下即可。Sam與Lawrence擅於使用機構、物理原理及設計思維將他們對工藝的執著與愛好延伸至每一個不曾想像過的日常細節,不只實用,更散發出生活的美好氛圍。

 

走進人心的工藝設計

層層生活一直以來希望改變傳統工藝給予人沉重嚴肅的形象,讓工藝不只是靜態的教科書,而是可以在生活中與人連結的事物。近期與全台首間食物顧問公司Foodie Amber展開合作計畫,由Foodie Amber在前端負責為餐飲空間打造整體品牌形象,層層生活在後端進行硬體設計製造,創造出餐飲空間與工藝家具的全新結合。

 

層層生活為勤美學山那村打造的戶外桌,運用電腦繪圖與CNC加工出特殊木材紋路的自然邊緣,兩側是黃銅與木頭的異材質接榫,椅腳則為特製的黃銅材質,桌子可互相接合延續,都經過精密的設計與工藝技術。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7年12月號】

 

 

 

 

 

 

 

 

 

層層生活

榮獲2017第十屆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工作空間類 TID獎,是結合工藝設計與美學概念的家具品牌,其中最大特色是將各個零件拆解、模組化,讓消費者可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細節,組合出屬於自己的家具。兩位創辦人擁有傳統製造業的實務經驗和工業設計的學歷背景,想要做出好看也好買的家具。期許將設計與工藝結合,改善工藝技術的斷層,並打破傳統產業的刻版印象,在傳統工藝中注入新的創作元素,以差異性的商業模式、品牌化的經營,帶領台灣家具產業鏈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