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時尚多一點溫暖,讓製造者說出他們的故事|專訪Story wear

Photo / Story wear、DFUN

You are what you wear. 當穿搭風格得以成為一種表達自我的ICON,人們於是不斷追逐著最新一季的時尚潮流指標;而過程中,也許漸漸地遺忘了我們原本的樣子,更可能忽視在龐大時尚產業背後所帶來的環境污染。

當我們在挑選一件合適自己的服裝時,背後那些不合適的剩衣帶來的是無止盡的垃圾。據統計,一間成衣服裝品牌每一季度至少會積存百分之十的剩衣庫存量,經過焚燒,最終化作成垃圾,造成時裝產業汙染源的惡性循環。

當經濟發展逐漸成為全球發展首要之事時,環保不免成為背後的犧牲者,時尚產業甚至是目前僅次於石油產業的全球第二大污染源;而在如此惡劣的產業環境之下,零廢棄時尚品牌Story Wear誕生了,決定起身共同為環境做點努力。

Story wear品牌創辦人Kuan

重新締造了新世代的時尚精神

讓時尚多一點溫暖,讓製造者說出他們的故事,讓消費者購買時瞭解惜物及道德消費的精神—Story wear

初次見到Story Wear品牌創辦人Kuan,溫暖的微笑讓人感受到親切,看不出是一位已經創業過兩次的老闆,但曾經涉略時尚及媒體行業的她,在與DFUN的對談當中仍不失當年的幹練。因著有感於時尚產業為全世界第二大污染源,轉賣原有的事業,在全球環境問題攀升之際,創辦了零廢棄時尚品牌Story Wear;而籌備產品線的這一年半當中,從探訪台灣回收站開始,一個一個拜訪在地的街角裁縫師和二度就業婦女團體,過程中得到許多企業及客人的支持並願意捐贈廢棄布料。結合傳統在地裁縫師、搭配升級再造設計、落實循環經濟與社會企業,Story Wear重新締造了新世代的時尚精神。

 

 


用設計改變消費習慣

在二手商店裡,性價比較低的牛仔褲常常成為店裡囤貨的常客,耐看、百搭、實穿已經不再是大眾對它的既定印象。《藍海紀錄片River Blue》的導演這麼說著:「人們常說,下一個戰爭不是為了石油,而是水」,一件普通的牛仔褲,需要1800加侖的水,來灌溉棉花田生產足夠的棉花,一旦過量生產將會導致土地乾枯;丹寧市場對地球及勞工所造成的傷害,是不可漠視的議題。⋯⋯【完整內容請見《DFUN No.70 經典與原點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