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首度邁出華人圈,姚仁喜三度受邀設計誠品生活日本橋

Text / Vivian H.   Photo / 誠品生活

台灣人的驕傲「誠品」,2012年首度跨足香港,2015年起在大陸先後開展誠品生活蘇州、誠品生活深圳,2019年首度受邀在日本開展據點「誠品生活日本橋」,也是誠品首次邁出華人社會,此次再度邀請曾創作經典24小時誠品敦南書店,與大陸首店「誠品生活蘇州」的建築師姚仁喜負責空間規劃,預計將在今年9月下旬開幕。

書區以日式經典模矩與序列元素,構成結構層次清晰的迴字廊道,搭配質地輕柔的日式暖簾,創造出寧靜和諧的空間秩序。

東京日本橋是日本道路元標,也是江戶文化的發源地,深富文化底蘊,建築師姚仁喜以日本橋歷史文化與江戶精神為靈感,運用「古今交錯、新舊融合」的概念演繹,以日式空間經典的模矩與序列元素,構成結構層次清晰的迴字廊道,搭配質地柔軟的日式暖簾,為書區創造出寧靜和諧的空間秩序,宛如穿梭在時光隧道增添探索樂趣。

誠品生活日本橋工藝實演。

大家在誠品輕鬆看書的畫面,曾被譽為「台灣深富魅力的閱讀場景」,日本橋店以閱讀為核心,在設計上同時參考敦南書店閱讀意象,匯集經典文學作品,打造近30米長的「文學長廊」,臨街大窗引入自然天光綠意,並設置茶席座位區,邀請讀者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將在書區旁設置茶文化沙龍,邀請讀者在書香中靜心品茗。

除了自身外,誠品此次攜手逾50個台灣品牌共同赴日,展現豐沛的台灣文創能量,包含嚴選台灣烏龍茶聞名的「王德傳茶莊」、獲《Louis Vuitton City Guide》列為台灣必訪餐廳的「富錦樹台菜香檳」、傳統糕點飄香百年的「郭元益」、甚受日本人歡迎的手搖茶飲「THE ALLEY」,以及漢方保養品牌「DAYLILY」、P. Seven台灣茶香水」和「阿原」等。

王德傳茶莊

富錦樹台菜香檳,主打傳統台菜搭配法式香檳,「松花蒼蠅頭」是日星渡邊直美最愛菜品。

郭元益,以台式傳統糕點飄香百年,赴日分享台灣食文化。

DAYLILY,傳承自中藥老舖,將漢方保養概念融入生活日常。

P.-Seven,以台灣茶及對環境友善的天然素材為原料,為生活創作美好香氛。

阿原,以台式草本保養概念,為生活帶來貼心呵護。

許多台灣新創設計品牌,也能隨著誠品生活文創平台expo一同被看見,如發跡於台北大稻埕的織品品牌「布物設計BUWU」、曾受邀赴紐約MoMA博物館展售的「Kamaro’an住下來吧」、「大器創意DAQICONCEPT」和「林三益LSY」等,誠品生活日本橋也邀請擁有逾600萬種作品、集結逾13萬名日本文創工作者平台「Creema」進駐,呈現人氣文創工作者的精彩創作。

布物設計,expo首家邁入培育第五階段、前進海外發展的品牌。

Kamaro_an住下來吧,曾受邀赴紐約MoMA博物館展售。

大器創意DAQICONCEPT,運用台灣鶯歌陶瓷、相思木、鐵軌等在地素材,打造獨特無線藍芽鳥籠音響燈。

林三益LSY,以專業製筆技術,打造精緻彩妝刷具。

Creema,集結逾600萬種作品、逾13萬名日本文創工作者。

Creema日本店景。

主要閱讀的書區,則與根基深厚的日本百年書店有隣堂合作,以職人觀點選書,將以日文書為主,並規畫「專科本棚」聚焦深化,也精選推薦中文作品與外文書。同時精選全球經典特色文具、創意設計物件、種類豐富的繪筆畫具,以及誠品原創設計品,搭配定期舉辦文具主題策展和工作坊,打造特色專門店。

COOKING-STUDIO料理實演及誠品生活市集,呈現台日在地特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