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實踐力|強調土地與人文關懷的FA青年室內設計大賽

「FA設計師公社」為一個建築與室內相關行業集合的設計師平台,去年(2018)舉辦首屆「FA青年建築師獎」,選拔了中國最優秀的青年建築師;而今年(2019)「FA青年室內設計師獎暨中國鄉村振興實踐型設計大賽」,則期盼集合青年室內設計師,發揮自身力量振興中國鄉村。而此由FA財富堂雜誌社,新浪家居和WeDesign 聯合舉辦的室內設計大賽,正相當適合向來擅長以不同面向詮釋「土地認同感」為命題的臺灣設計師參與,相信能夠共同激盪出彼此對於土地想像的火花!

從去年許多國、內外設計大獎得主名單來看,便能看見許多臺灣設計師皆以土地出發,致力於找尋屬於自身的文化精神與價值內涵;包括榮獲日本「吉阪隆正賞」第四屆得獎者的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以及拿下2018年倫敦設計大獎銀獎、位在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的永續建築「四口之家」,我們從不曾忘記透過設計的力量,與土地對話。而此次FA青年室內設計大賽的設立初衷便是如此,對於他們而言,比賽之外,更加重要的是「以年輕的力量振興鄉村」的心意與實踐。

“體現設計方案的最好方式就是真實呈現。”-FA青年室內設計大賽

聯合創始人朱旭東先生表示「今日中國,不缺優秀的青年設計師和創意作品,缺少的是一個能通過實際項目展現他們創意價值的平台,而FA設計師公社就是為40歲以下的華人青年設計師打造的專屬平台。」

這次共計有四大參賽類別,包括「共享空間」、「生活空間」、「用餐空間」、「人文空間」,將設計觸角延伸至生活的不同面向,同時鼓勵室內設計師重新思考各式建築空間之於人們生活的價值意義;不同於其他的室內設計獎項,FA青年室內設計大賽的評選標準, 除了看重創新性與創造力之外,還有功能與美學的關係、在地項目建材是否具永續性,以及預算與結果之間的平衡關係。

另外,參賽地點特意選在「空心村」也可看出別有一番用心。就土地性質而言,空心村是農村閑置的宅基地、集體建設用地。最初當地農民祖祖輩輩在選居住地的時候,看的是風水,以及有沒有土地、山水,這些能夠養活自己的自然環境。在12百年的進程中,有一些村莊因為交通和機緣巧合始終保持著原生態的樣貌。而村裏的村民,因為接觸了社會的進步,逐步逐步一代代的遷移到更加繁華到地方。而原來的這些風水寶地就變成了空心村。更加要說明的是,這些空心村有的因為自然條件太好,在今年保護環境的風潮下,已經被關注和保護起來,四川大熊貓基地、武夷山、貴州苗寨,在這些土地上的文化旅遊產業掌握在國家和村民的手中。

隨著第一個「FA設計師公社-西窯頭村」即將於今年10月試營運,今年(2019)他們訂定了新賽制;在第一輪的已建項目的評比後,將在每一個類型決選出10位,共計40位選手進入決賽。此TOP40將進入FA設計師公社,未來所有的空心村改造項目的設計師都將來自FA設計師公社,並且有實力的選手還將獲得FA設計師公社的投資,成立工作室。 

第二階段決賽階段,將選擇陝西宜君縣川子河村實際在地建設的4棟與分類相同的建築,作為命題競賽,設計週期2個月,最終的獲勝者的作品將在川子河村落地呈現,並獲得10萬元獎金。 


評委會主席
梁志天:梁志天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

評 委(排名不分先後)
俞 挺:Wutopia Lab主持建築師
張智強: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創始人
靳羽西:羽西化妝品創始人
戴 蓓:新浪家居主編
王心宴:蒙泰室內設計公司總裁/創始人
龔書章:臺灣CSID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
徐偉翔:Krt Architecture創辦人
謝佳音:禾邑精造聯合創始人
陳增華:禾邑精造聯合創始人
高 棟:三益中國院長
蔡 磊:A+Lifestyle設計工作室的主持建築師
鄭 鳴:同濟大學室內設計公司總建築師
水雁飛:直造建築事務所合夥人
韓文強:建築營設計工作室創始人
建國: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朱金石:中國抽象藝術和裝置藝術最早的實踐者
梁 偉:casa casa創始人
朱旭東:易居中國聯合創始人
Shirley Dong:Studio 8八荒設計主理人
Simon Collins:美國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校董
Sacha Silva:A00建築設計事務所創始人
Yann Debelle de Montby:Debelle de Montby創始人
Luca Chinello:Viabizzuno亞洲區負責人

賽制期程
>2019年9月6日至10月6日
宣傳報名階段
>2019年10月8日至11月8日
24位評委進行第一階段評審,評出四大類別TOP40選手
>2019年11月2日-2020年1月2日
第二階段陝西宜君縣川子河村實踐專案設計
>2020年2月中旬
在上海舉行頒獎典禮

參賽要求
1.年齡在40周歲(含)以下,即1979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的室內設計師均可報名參賽,必須是華裔或中國籍(包括港澳台),暫時不接受外國籍選手報名參賽。
2.專案資訊
包括名稱/地點/面積/成本/完成日期/認證/曾獲獎項等。
3.實景圖片
7-10張,300-350dpi,每張不超過5M,JPG格式,建築外觀不超過一張。
4.平面圖(1張)
5.設計團隊的詳情和聯繫資訊
請填寫報名表
6.專案詳細描述
概念、挑戰和具體解決辦法、特點及其對生活的積極影響。
7.身份證明影本
8.所有文字資料全部需要中英文

報名方式
作品請寄:contact@ted-artlink.com
郵件名稱:姓名+FA
諮詢電話/微信:13918538689
(聯繫郵箱或微信索取報名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