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設計新秀的創意新浪潮

TEXT=Amber Chan  PHOTOS= Luis Diaz Diaz、Miguel de Guzmán

若談起歐洲當代最具潛力的新銳設計師,那一定不能不提到這個由Maria Langarita與Víctor Navarro領軍的西班牙雙人組合。

estudioLNA12-fotoluisdiazdiazRBMA_Madrid_photo_luisdiazdiaz_jpgprint_10

自2005年以來,以Maria Langarita為首成立的Langarita-Navarro建築事務所實踐了多項設計案,同年,位於馬德里的「普拉多媒體藝術實驗中心(Medialab-Prado)」也獲選西班牙建築城市雙年展代表作品之一;最近Maria Langarita更被國際權威建築期刊Architects Joural選為2014年度女性建築師。

MediaLab Prado Madrid by Langarita-Navarro architects (photo ©

舊磚鐵瓦下的拉丁工業風格

Langarita-Navarro會受到國際重視不是沒有原因。最大的特色在於,他們勇於跳脫傳統,賦予冷冽工業風另一種活力奔放的拉丁風情。從紅牛音樂盛會到普拉多媒體藝術實驗中心,其共通點在於兩者皆是在老式舊建築的基底下,重新詮釋場域的新意。

 

María Langarita與Víctor Navarro善於運用幾何線條的交錯及大量螢光鮮豔色塊,與裸露於建築皮層外的鋼筋支架互相對話,讓舊時代與新設計形成強烈對比,在冰冷的現代工業風格染上一抹西班牙式的熱情,「會使用螢光色的元素,是希望在舊的建築架構裡呈現新的風貌,突顯新舊之間的衝突美感。」

MediaLab Prado Madrid by Langarita-Navarro architects (photo ©

音樂魔力在空間中恣意飛翔

2011年的在馬德里舉辦的紅牛音樂盛會,新穎的設計除了讓他們聲名大噪外,也是他們目前最喜歡的作品,「這個項目對我們意義非凡,不僅是因為獲得獎項,也是因為許多音樂家在這個場域中能愉快發揮創作實力,讓我們感到欣慰。」

 

當時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María與Víctor僅用了五個月便完成這個全新的活動場地,在一座廢舊倉庫中創造獨特的音樂世界。各種不同用途的小屋,包括工作室、休閒區、錄音室、會議區、廣播室及攝影棚等一應具全,每個區域都以飽和色彩與簡約線條感的家具堆疊起音樂創作者的異想世界。

 

 

María與Víctor便以組織的實驗精神出發,將二十世紀初的舊鋸木工廠改建成新型態的創意集散地。螢光色塊與斑駁水泥磚牆以既和諧又對比的姿態融入環境之中,管線暴露的天花點綴了幾許鮮紅,與不修邊幅的原木桌椅對望,讓前衛的後現代建築語彙交織成炙熱的歐式工業風格,開放靈活的交流場域讓舊工廠轉變成為一個結合藝術,科學與技術的傳播研究基地。

MediaLab_Prado_by_Langarita_Navarro_foto_Luis_Diaz_Diaz_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