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思維下的東洋美學主張

TEXT=Amber Chan PHOTOS=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

東西美學的論戰自十八世紀起便如火如荼的展開,無論是西方以視覺張力表現思想上的「放」, 還是東方以內斂留白張顯意念中的「收」,兩者各有主張與特色,藝術家及創作者透過對不同文化元素的汲取與淬煉,交織出各式的生活樣貌,在這個混雜的時代裡,東西交融的景象已不再是奇觀。

tsite03_fixed

 

 

 

tsite09

 

多國文化設計基因

1991年, 取得英國皇家建築學院建築碩士學位的Astrid Klein及Mark Dytham於東京創立「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設計事務所(簡稱KDa),跨越建築、室內設計、景觀、裝置藝術等多項領域,兩人以創新細膩的時尚風格著稱,曾被英國《建築評論》雜誌形容為充滿趣味的建築師(Architectural Funsters)。

主要合夥人Astrid Klein是出生於義大利的德國人,曾在法國就學,並在英國鑽研建築設計,長住各處的她,血液中充滿國際化因子,成就了她對設計的天分及敏銳度。兩人被東京這個具有實驗性格並充滿可能性的都市深深吸引,1988年Astrid Klein便到伊東豊雄事務所工作,三年後與MarkDytham共同創立KDa。

Mini Kitchen 01_2

Hall of Fame and adjoining room

日本文化中的西方哲學

自80年代起,長期深耕於日本的 Astrid Klein及Mark Dytham,最明顯的設計特色就在於將中西方文化、傳統與現代元素巧妙地融合。近期的代表作品便是以「森林中的圖書館」為概念的代官山蔦屋書店,除了建築立面獨樹一幟,KDa以無數個玻璃纖維增強混凝土製成的T型面板相連,內部空間善用木質建材搭配玻璃和混凝土,因而被Flavo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0家書店之一。

除此之外, 日本星野渡假村R i s o n a r e 的結婚禮堂-葉片教堂「Leaf Chapel」、Google在東京的辦公室「Google Tokyo」,以及YouTube亞太區駐點「YouTube Space Tokyo」等,從這些知名的設計作品中,可以看見明亮的配色與各式幾何,或是具有文化象徵意義的裝飾圖騰,深諳日本文化底蘊的兩人,除了設計出充滿詩意的日式空間外,也以鮮明活潑的色彩基調,透過精緻細膩的巧思,將豐富的東洋風情發揮得淋漓盡致。

tsite17

gglr_204

google_007

google_024

google_003

google_006

tsite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