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祖蔚X空間美學開麥拉 複刻經典忐忑情

TEXT = 藍祖蔚      PHOTOS =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台北車站很大、很亮卻也很虛,偌大的水泥建築底層,交織著高鐵、台鐵和捷運三層鐵道,還有比螞蟻更擁擠的人群;樓體外部則有川流不息的公車、客運、小黃和私家車,還有等著跨越馬路的旅客……若用縮時縮影技術來捕捉光影,從裡到外,無非就是粗細不同的線光串流。

30年前,台北車站迥非今貌,有前站,還有後站。從前站進入,走上木製廊樓,多排鐵道與隆隆列車就從腳下掠過,走下第六月台的階梯,就是前往淡水的班車起站,咯吱咯吱響的樓板聲音,伴隨著名片式車票和收票員的打孔機,都已送進了鐵道博物館的櫥窗內了。

 

還好,台灣有侯孝賢用《戀戀風塵》留住了昔日林林總總:初到台北的女主角辛樹芬就在後站出口,就在第六月台邊,差點被騙子連人帶行李都給騙走了。

中影日前修復了1986年電影《戀戀風塵》,台北後站的舊時模樣因而得能在大銀幕上甦活重現,看見「永遠」素樸的辛樹芬,你不禁要讚歎她急流勇退,再也不和電影圈往來的雋智,電影留駐的不只是空間,還可以抗拒時間,讓青春停格。

《戀戀風塵》最動人的詩情則在於膠皮綠被的車廂內,白衣黑裙的辛樹芬杵著車廂扶捍,面向身穿卡其布制服,頭戴大盤帽的王晶文,喃喃抱怨著她不會填答數學考題,然後,藍色的單節柴油列車隆隆駛進了十分車站,鐵軌上有人快步跑著想趕上車,她倆則踩著陳明章的吉他樂聲,沿著鐵軌走回家,順便到雜貨店扛回一包米,結束一天的青春行腳。

 

30年後,號稱侯孝賢接班人的趙德胤採用了最新的360度VR全景拍攝技術,動用他《再見瓦城》的新班底柯震東與吳可熙,穿上王晶文與辛樹芬同款戲服,重回平溪線鐵道,拍攝新版的「金馬53年度廣告」─《戀戀》。

《戀戀風塵》早已成了經典,複刻《戀戀》的工程,其實艱鉅,遜者描紅,強者臨摹,頂多形似,極難超越;再加上柯震東與吳可熙都是21世紀模樣,迥然不同於王晶文與辛樹芬的青澀矬樣。趙德胤的「複刻」思考,因此饒富興味。

 

於是,他向科技借力。360度VR全景讓電影讓觀眾不再被動觀看,只要有滑鼠在手,可以讓你前後左右隨意點選瀏覽,不只空間倍增,連心緒也多添了醪釀波動;新版只有蟬聲(那是季節、環境和青春的鳴叫聲)和腳步聲,沒有樂音,新版另外還附贈了一架飛碟,從天際默默掠過。這架天外飛碟,讓倒流的時光得著科幻的背書。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試圖給予「經典」十四種定義,我偏好其中兩味。首先,經典是每次重讀,都會帶來初讀時滿滿的快意,《戀戀風塵》就這様替那些即將老去的靈魂,召喚回後站童年。其次,經典帶著前人理解的光環來到我們面前,尾隨其後的又是他們穿過時光長河,在各文化中(或者是不同的語言和風俗)所留下的痕跡。趙德胤的添柴加料,就疊現了卅年時光的手痕。

 

有經典可以重讀,有空間與記憶可以比對,讀者與觀眾同樣幸福,那是一種夾雜著忐忑與悸動的快感。

 

▎圖片說明

金馬53年度廣告--趙德胤篇。趙德胤把最後新的360度VR 全景拍攝技術,用來重現侯孝賢1986年經典《戀戀風塵》的一場戲,完成當《戀戀風塵》遇上飛碟影片。

▎藍祖蔚

一位電影迷客。

曾經最早走遍世界四大影展,愛用文字書寫電影迷思,愛用聲音註解電影深情。

 

本文出自《DFUN雜誌NO.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