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拳擊耽誤的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手稿乾淨的只剩紙

「光」是一種把空間戲劇化的重要元素。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在成為一名建築師之前,做過木工、當過貨車司機,也曾是一位職業的拳擊選手。由外婆一手帶大的安藤忠雄,小時候總是惹外婆生氣,是出名的的淘氣大王;不過每當學校只要舉辦運動會,安藤忠雄立刻化身為體育資優生,天生擁有運動細胞的他,當時在學校裡跑的比任何人都快;而也因著外婆的放養式教育,讓安藤忠雄無心顧及學業,更在17歲那年進入拳壇成為職業拳擊手(成績:23戰13勝3敗7平手)。

 

後來因為受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作品集影響,讓他從此愛上了建築,但身為一位非科班出生的野生建築師,只能用最簡單的方式研究建築:旅行,旅途中邊走邊學並自學成才。直至現今,只要談起清水混凝土建築,沒有人不曉得安藤忠雄,他把日本傳統設計賦予現代與西方意象的表現手法,用純淨的線條、簡約的形式與幾何的外型,享譽國際。

 

而在簡約俐落的建築風格之下,手稿更是出乎意料的乾淨整齊,DFUN為讀者整理了安藤忠雄著名之作手稿原圖。

 

一場光與影的純淨幽會

《光之教會 Church of the Light》

《光之教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即是主牆上的十字光,光源悄悄溜進清水模縫隙中,由外而內在空間裡倒映著一場光與影的純淨舞會;這也是安藤忠雄一生中最感動的作品之一,不論有無信仰,在他心中都是一道最聖潔的光。

也在無形中也淬鍊出人類心靈最深處的省思與寧靜。

 

 

空間與空間的隔空對話

《住吉の長屋 Row house, Sumiyoshi》

《住吉の長屋》是安藤忠雄較為早期的作品,由三個相等的矩形體量組成,中段空間由一個開放式的院子隔開,讓自然元素完好的融入建築當中;長狹型的入門彷彿訴說著設計與建築更多的可能性。

 

 

旋轉於藝術與光之間

《班尼頓藝術學校 Fabrica 》

義大利威尼斯附近的 Fabrica,為一棟17世紀建造的古老別墅,安藤忠雄花兩年的時間對此進行改造,成為一間藝術培養基地;過程中使用大量傳統的建築技藝,並與200種不同的建築材料結合,將古老與現代融合,為兼容並蓄的建築典範。從剖面圖細細欣賞,螺旋狀的視覺設計更啟發學生無限的創意思維。

 

 

◎Photo via:Watanuki Ltd. | Toki-no-Wasurem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