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即設計Toronto Design Offsite Festival

TEXT = DFUN

12 月一過, 新的日曆即將揭開2016 年, 設計展覽由Toronto Design Offsite Festival 搶下頭香率先在加拿大開展,為期七天的瘋狂展覽,策展人將設計搬上街道,走進生活,顛覆設計展會慣有的模式,為多倫多的寒冷冬日注入強而有力的設計能量。

2016-dear-human

在寒冷又下雪的冬季,多倫多的確需要一些設計能量滋養心靈,邁入第六屆的Toronto Desin OffsiteFestival(簡稱 TO DO)每年固定在年初為北半球設計展覽打頭陣,2016 年從一月18 至24 號為期七天,以多倫多的市中心為樞紐,放射狀的佈局,化街頭為展場舉辦超過80 場的活動,串聯60 個會場,並將有上百位的設計師與藝術家共襄盛舉。

藝術一定要在博物館與觀者隔著紅龍相見嗎?藝術家Jonathan Silver 在多倫多的小巷中展開「BlindfoldedWalking Tour」活動,「一個真正好的創作空間不只是漂亮的,它常以五感啟發創作者。」當我們蒙上眼睛,拋開既有的工作模式,在黑暗中聆聽感受這座城市,發掘習以為常卻總是忽略的細節,為時20 分鐘的黑暗梭巡,最後再讓參予者揭開面罩一一回溯,感受心靈放空的創作過程。

2016-do-design_nathan-clarke_reed

亞洲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日本設計師大治將典的手作坊,在一派繽紛狂放的設計中展現日式靜謐深邃的手作質感,並將特別展出今年他與在地藝術家、工匠一起爲Mjolk 所打造的餐具與燈具,同時被列為大會手冊必去的八個展覽之一。

並與紐約Wanted Design 合作,以隨興的創作精神發起「Outside the Box」,九個城市包括芝加哥、愛城、哈利法克斯、洛杉磯、蒙特婁、渥太華、波特蘭、雅圖、多倫多聯合響應,主題為「Multiple」,TO DO寄給各個城市一個小型紙箱,在不限定任何形式與規格的情況將紙箱塞滿寄回,主辦單位甚至不知道將會收到什麼樣的東西,而最終所有的作品將在同個地點共同展出,考驗策展人的實力與經驗。

2016-hollismorris

摒棄商業考量,TO DO 為期一週的系列活動以分享且親民的模式進行,辦展模式以城市為導向,而非承租一塊場地邀請各國設計進駐,展場擴大到街廓與店鋪,整個多倫多市中心就像是個大型的設計會展,在同一時間進行著超過百場的藝術活動,大多免費入場,希望將設計搬上街頭,走入日常。介於正經與狂野間,跨世代地超越艱澀難懂的藝術,TO DO 理想起家,希望搭起社會與設計的溝通橋樑,營造輕鬆有趣的創作環境,當生活充滿藝術,那麼理想中那藝術般的生活或許就真的不遠了吧。

2016-digital-fabrication-zon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