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一張符合時代的椅子 藤森泰司:思考這個年代的需求,是我最快樂的事。

TEXT = Tong Chien  PHOTO = Tracy Chen、觀察之樹

 

致力於健康關懷的日本設計公司觀察之樹(観察の樹)從2013創立至今,創辦人黑坂昌彥(Kurosaka Masahiko)與庄司佳代(吳怡芳)兩人皆從自身經驗出發,投入需求量大卻為少數人關注的事業。他們日前與日本家具設計大師藤森泰司(Taiji Fujimori)合作,在台發表第一張玄關椅「Kino Stool」,並持續與台灣在地機構合作,透過設計,將灰暗的長照系統,走出一條有光的路。

 

 

 

觀察之樹創辦人黑坂昌彥。

 

日本家具設計大師藤森泰司,與觀察之樹合作,設計一張適合年長者使用的椅凳。

 

設計從觀察開始

對年長者來說,居家環境有時比外面環境存在著更大的危險,若空間無法及時改變,家具或許是最能著手的條件。「如此豪華的住宅,玄關竟沒有一張可以安心穿脫鞋子坐下來的椅子?」Kino Stool起源於2012年,黑坂昌彥為深入台灣在地文化而走訪台灣。當天下雨,他在前去拜訪的住家門口前險些滑倒,這一滑令他不禁思考:「連青壯年的他都險些滑倒,這樣的居住環境對於年邁的長者,是否存在著更大的危險性?」發現設計的需要,從觀察開始。

 

觀察之樹的創辦人黑坂昌彥,日前於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發表首張單椅-Kino Stool。

 

黑坂昌彥與庄司佳代(吳怡芳)過去皆曾經歷過醫療照護系統帶給人的無力及深刻感受。有了設計「玄關椅」的想法以後他們並沒有馬上行動,而是花了許多時間,繼續察考台灣各個角落,確認是否真的需要這樣的設計。直到2015年才正式邀請曾多次獲得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的日本重量級家具設計大師──藤森泰司一同設計觀察之樹第一張「玄關椅」,並在台灣上市。

 

觀察之樹的創辦人庄司佳代(吳怡芳)為黑坂昌彥翻譯。

 

想跟家具生活 而不是機器

黑坂昌彥與藤森泰司提到,台灣與日本那麼相似,卻仍有許多不同之處,特別是家具的「高度」就十分迥異。雖然為日本設計,他們堅持每一樣材料都要在台灣取得,以避免維修不便。選用台灣人熟悉也方便取得的梣木(Ash),藤森泰司花了半年的時間完成設計圖,Kino Stool輕巧卻穩固,他們特地帶來最原始樣貌的零件,只有椅座、椅腳、扶手以及卡榫,元件之簡易,一個人捧在手上也毫不費力。

 

Kino Stool零件十分簡易,桌上右側放置的唯一張椅子的所有零件。

 

 

桌上也擺放Kino Stool袖珍版。

 

Kino Stool標榜著輕巧、讓人方便起身,它的椅座不是由三塊板子結合成的ㄇ字型,而是一體成形的底座,省去接點的木頭與釘子,使重量減輕;扶手的角度圓潤而平整,讓年長者手握有安穩感,更好施力;椅腳呈現八字型,起身的時候方便讓腳收進去,好站起身。椅座的形狀像圓弧狀的嬰兒搖籃,即便年長者身軀寬大,也不擔心無法使用。

 

現場擺設數張Kino Stool讓來賓直接體驗。

 

 

為了讓視覺上也看起來更靈活,Kino Stool椅腳的設計是由寬到窄,看起來亦有修飾效果。除了功能,Kino Stool更是一張有表情的椅子,圓弧狀的底座像雙手伸出的加油手勢,也像一個大微笑,帶給空間溫暖的表情,很「元氣」!讓椅子不只是方便使用的機器,而是可以一起生活的家具。

 

 

 

Kino Stool的材質皆為台灣取得,上頭椅墊可更換、客製,也方便清潔。

 

設計越難 越有趣

藤森泰司曾設計各式各樣名椅,他於專訪時侃侃而談:「椅子功能只有一個:『就是要拿來坐。』但你永遠要設計新的出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世界上、市面上已經有幾千、幾百萬張椅子,你還要再去做一張新的,這是非常困難的挑戰。從古代到現在有這麼多的椅子,大家還是一直在設計。」

 

 

後來他想到的答案是,「就像衣服一樣,我們這個時代、這個潮流穿這樣的衣服,椅子也是,這是設計最有趣的地方。」於是他最大的樂趣,反而是思考這個年代要使用什麼樣的椅子,他說:「這是我最快樂的事情。」他也提到,椅子這樣設計,一個時代如果喜歡,就會接傳下去,若繼續普及,「其實比建築物還要歷史悠久。」

 

 

這是一張自由的椅子

一般人會有的想法是:「適合老人坐的椅子,卻沒有椅背?」Kino Stool起初設計的理念是為了能放置在玄關,方便移動,拉了就能坐;也考量到人出門時肩上背著包包穿鞋,有椅背反而不方便。也考量到居住空間,Kino 可靠在玄關牆壁上,在狹窄的地方也可放置。

 

Kino Stool考量到台灣居家環境狹小,在設計上別具巧思及意義。

 

「Kino不是一張讓你坐在那邊兩三個小時的椅子,而是一張小坐一下的椅子。」如此設計也讓Kino沒有所謂的「正面」,無論放前放後都可以坐。也因為身形輕巧,無論是廚房、臥室有需要,隨時都可以輕鬆移動,除了不侷限於年長者、也不侷限於玄關使用,十分自由。

 

圖為製造椅子工廠的女兒,他們在一旁開會,小孩很自然而然的就坐在上面閱讀。

 

藤森泰司與橋上拍攝的照片,張開的雙手象徵自由,與Kino Stool一同於現場展出,十分有趣。

 

舒適的關鍵在於用途

黑坂昌彥深入台東原住民部落,熱愛原住民的圖紋,也曾在永樂市場待上一整天,為的是尋找椅墊上的布料。而藤森泰司的設計告訴人們,一張椅子舒適的關鍵不在於人體工學、背靠幾度,即便身高數字算得再精準,「但可能只適合那個人。」一張椅子舒服的定義是:做什麼用途。因應不同需求而生的椅子,就是最舒服的椅子。例如在學校、在家裡、在醫院要用的椅子都不同,在哪裡的椅子,就像那個地方的樣子,就會合適、舒適。

 

 

從發現需要,到2018Kino Stool正式在台上市,許多貴賓遠道而來。黑坂昌彥十二月的時候才急忙請來曾任MUJI平面設計的設計師山野英之幫忙設計海報、Logo,對方卻義不容辭,一行人甚至提前從日本遠道而來到開幕現場場佈,將海報、椅子安置,現場洋溢著溫暖而誠摯的祝福。

 

平面設計師山野英之甚至提前從日本來到台灣,為開幕現場進行布置。

 

Kino Stool的海報由曾擔任MUJI視覺設計的山野英之操刀,現場展覽更為他們親手布置。最右為藤森泰司的手稿。

 

耕耘台灣長期照護領域長達23年的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的總幹事涂心寧也在百忙之中前來,她指出,台灣100個老人就有12的是「失能」的,常見的現象為「身體沒有辦法直」,但倘若有一張好的椅子可以讓身體可以穩固,當患者身體安穩,情緒也會隨之穩定,更有利於他們與家人的溝通。觀察之樹未來也將持續與藤森泰司繼續合作Kino系列,目前已經有許多想法在他們腦中,第一款才剛推出,就已令人期待接下來的設計。

 

 

 

 

|| Kino Stool – 觀察之樹設計展 ||

展出時間
2018/1/12 (五) – 2018/1/28 (日)
週日-週三 1000 – 1900
週四-週六 1000 – 2000

展出地點
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