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山迹化—山石三人展

 

蘇軾傳吟千年的名句:「橫看成嶺側成峰,只緣身在此山中。」這樣的詩詞當今持續啟發詩人、藝術家在創作時的心境。在2019年新的開始,推出「藏山迹化:山石三人展」,邀請到三個不同年代的藝術家,以大自然的山石作為出發,並詮釋在各自的前往山林路徑上所採集到的不同風景。

 

 

蕭長正(1954-)

無論採取何種媒材,蕭長正向來總是依循著自然的規律,以盡可能簡約的造型,讓創作得以穿透光線,並與空間氛圍相互呼應。展出的作品中或刨木雕鑿,或鑄銅有聲,既見寫意線條的逸筆勾勒,偶爾也可以看到幾何形狀的抽象,彼此或分或合地在虛實相掩的空間格局之中,不但放入了他對山水此一龐大創作命題的詮釋與理解,觀者也輕易可以感受到附著其上的空靈詩境。

 

 

袁慧莉(1963-)

袁慧莉在過去幾年間發展的「類山水」系列創作,乍看雖然採取了熟悉的水墨形式,事實上她卻一直有意識地去打破傳統中國山水繪畫中慣見的佈局、筆墨與用色,甚至拆解山石的結構,將之磨練成一面折射個人生命起伏與內在情感的鏡子,映照出時而繽紛多彩,時而幽靜深沉的景象。如她自言:「在我的畫中,山石既是物、也非物,它的界線是模糊而曖昧的。」那混沌卻又充滿生命力的線條與色彩,不但是她個人的最佳寫照,也彷彿延展了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你我所共同面對的文化處境。

 

 

白雨(1980-)

三人之中年紀最輕的白雨,則不再一味崇信巍峨壯麗的巨碑式山水,甚至更多是對於傳統的辯證與提問,進而釐清自己如何逐步認識這個既小又大的世界。在展出的作品中,可見他改以盈掌可握的石頭為對象,透過偶爾遠眺偶爾近觀,向度拉得極大的視角,卻一致細膩且緩慢地描繪,讓歷經風雨歲月洗禮的巨巖地佇立在畫面中間,有時彷彿神話傳奇裡的仙山樓閣,有時則一如孤懸海中的島嶼,卻毫無例外地都展露出冷靜而和緩的內斂情感。

 

 

 

 

 

藏山迹化—山石三人展

展覽期間|2019.01.05 – 2019.02.02

營業時間|上午11:00至下午7:00 (週日休館)

展覽地點|多納藝術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12號7F)

聯絡電話|(02) 7746 7463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onnaar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