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匿於海邊沙丘的美術館

 

 

位於中國的北部渤海灣,昌黎縣的海灘上,在沙丘下藏匿了一座與自然融合的美術館。與自然和平共處的美術館,彷彿和我們敘述著建築不及限於破壞生態,是可以共存的。千百年累積的細沙,如為UCCA美術館鋪上一層薄薄的紗,建築師也想從中打造出孩童玩沙丘時的有趣,讓自然曲線的建築如挖掘般的型態探頭觀看。

 

 

由下往上的看著天空的窗口,以及望海的落地窗使每一個空間都有不同的性格,自然的採光與圓滑的線條貫穿了整座建築,使人不禁想像回歸童心的一探究竟。

 

遼闊的室外利用圓弧曲天花

 

這座美術館不僅在形態上與自然融為一體,其建造體系中運用的一系列節能措施,也盡可能地實現了建築的可持續性。由植被和沙土覆蓋的屋面大大降低冬夏兩季的能源負荷;各個朝向不同、大小不一的天窗為美術館提供全天候的自然採光;低能耗、零排放的地源熱泵系統代替傳統空調,為藝術空間提供恆溫恆濕的室內環境。

 

 

建築室內空間藝廊

 

建築室外空間藝廊

 

建築平面圖藝廊

 

 

 

 

資料來源:OPEN Archit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