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陽孜的瀟灑文字 姚仁祿的靜默空間

文字是民族的根,並由點、豎、撇、捺等各式型態線條,筆劃架構出的視覺設計。

 

如果你今天穿著一件印有英文字母的T-SHIRT,那你可能會被董陽孜老師追問:「為什麼衣服上印的不是中文字?」;此話顯露出一種期盼,期盼社會在西化已久的氛圍之下,能逐漸找回對於漢字的重視之心。

 

臺灣當代藝術家兼策展人董陽孜老師,大多數人對於老師的印象停留於巨幅草書創作,的確!筆力雄渾、奔放的字形結構及布局自成一格,確實讓人看過一眼並過目不忘。如今創作已四十餘年,瀟灑玩字仍然是她對文字一貫的尊重手法;但近年來,不斷嘗試跨界,將文字藝術與時尚擺放於同一空間與物品上,而「讀衣計畫」正是老師於2016年發起的創意展演平台,今年邁入第四屆。在董陽孜老師筆下的「讀衣」二字在各屆的呈現皆不相同,每一次的出題都為文字與時尚的過招留下深刻痕跡;今年以「四季」為命題,從「春 – 滴翠」、「夏 – 荷淨」、「秋 – 月華」、「冬 – 寒松」的季節旋律與詩情畫意中,引領大眾貼近漢字的理性與感性。

 

 

 

先從空間觀四季

若你有一點時間,我推薦去讀衣展場走走,感受何為多層次的空間感受。這次「讀衣IV」邀請姚仁祿老師指導設計空間,緊扣四季之題,利用「字即景,景生境」的相互映照做為思考原點;整場空間佈局意在擴充「景」的觀看方式,讓觀者的步伐呼應著更迭四季所打造的蜿蜒動線上。連續的線性元素隨機於空間凹折出微型區域,成為展場中獨特的頓點,猶如書法的筆觸;而線與線之間所圍塑出的不規則幾何狀空間,結合鏡面與光影元素,間接捕捉了文字與服裝交乘的吉光片羽。

 

 

 

 

 

 

再以書法撰衣

董陽孜老師期待自己做為一名投石者,期盼激起向文化紮根的漣漪。「讀衣IV」由董陽孜老師與共同策展人暨團團文創創意總監馮亞敏共同策劃,集結七組服裝設計師,每位設計師在融合各自風格與「四季」之題下為設計呈現獨特轉化,演繹出意在言外的東方美學。

 

蔡宜芬;設計風格以女性獨有的線條著稱,以烏干紗為底,呈現4幅風景優美的四季畫作。

 

高勝忠(沙布喇‧安德烈);擇春、秋、冬三季對應,設計語彙為自然創作,而擁有排灣族血統的他,在面料上使用虹霓、月桃葉、檳榔葉,傳達原生感。

 

黃薇;取「運墨而五色具」為創作起點,自墨入彩並延伸自我哲學,既保留傳統又融合當代文字,顏色較強烈。

 

汪俐伶;科技材質結合自然元素,以昆蟲「蜘蛛」貫穿四季,並在作品中設計趣味巧思,觸摸作品能夠依據心跳快慢呈現不同的光影表現。

 

陳邵彥;以3D動畫呈現,將文字筆觸的線條拆解成服裝的廓型。

 

周裕穎;響應環保,以二手回收衣進行四套服裝的創作。

 

Daniel Wong;以「揮灑狂野之四季」為設計主調,納西式襯衫為基底,結合東方韻味的版型與剪裁,繼將「四季文字」與鮮豔動物印花一同呈現於布面當中。

 

當我們拿起毛筆,感情自然流寫,藉由運墨與筆勢,同自然韻律倡和;而「四季」之題,就宛如一首無形的詩、一支無形的舞、一幅無圖的畫、一種無聲的樂,用「讀」字表明服裝中蘊藏的文字訊息與文化涵義;也令人期待下一屆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