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改造大賽!5個設計團隊的提案你喜歡哪一個?

為全世界鐵路博物館中規模最大的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National Railway Museum,縮寫為NRM),向來是許多人旅遊清單上的一個重要景點;去年,他們發起了一項競賽,希望能邀請建築設計團隊以六億多台幣的預算,進行改造與擴建。而前幾天,官方公佈了最後可能接手此次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擴建專案的5個設計團隊及設計概念!

坐落於英國中部約克(York)的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NRM),向來以完整紀錄英國鐵路發展史、氛圍情境上的營造與裝置的開放互動性聞名,展示英國建造、營運過的100頭鐵路機車以及近200輛的鐵路車輛,包括媲美皇宮等級的華麗皇室列車。一踏入這裡,彷彿乘坐時光機般,自由穿梭於不同年代的美好之中。

大廳如創意靈感泉源 連結歷史與未來的橋樑

在這次的改造計畫上,國家鐵路博物館館長Judith McNicol說道:「很難以言語描述中央大廳對我們未來的重要性,我們希望它能夠統一我們的站點,並巧妙連接歷史悠久的鐵路建築,同時又能讓從世界各地來此的旅客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歡迎之意。」

因此,館方預計打造一個約300坪左右的畫廊,主要展示博物館的著名藏品;同時,針對中央大廳進行改造,希望透過新的入口空間規劃,展示當今的尖端創新與過去的工程成就,提供下一代工程師、科學家、發明家等激發創意靈感,與歷史做更加全面的呼應融合。

重新定位博物館未來50年的價值

博物館不只是一座美的建築,其背後所象徵的是一整個文化歷程。

關於此次改造計畫背後更深層的用意,競賽總監Malcolm Reading曾說道: 「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保留了世界級的珍藏品,同時它也是英國具有指標性的文化建築;對我們而言,這項任務不僅是改造室內空間而已,更是重新定義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在未來50年以來價值的最佳機會。」

於76組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的5間建築設計團隊,包括6a architects、OFFICE kersten geers david van severen、carmody groarke和heneghan peng architects,現在就一起來看看他們的設計概念圖吧!

6a architects團隊的設計概念圖。於明亮的紅砂岩展覽空間內述說故事,並以50×50米的半透明屋頂開放式公共空間重新連結歷史與未來。

6a architects團隊的設計概念圖。

6a architects團隊的設計概念圖。

Atelier d’Architecture Philippe Prost的設計概念圖。屋頂設計靈感源自於火車轉盤,並設置玻璃升降機讓遊客可至屋頂露台欣賞教堂與車站的獨特風光。

Atelier d’Architecture Philippe Prost的設計概念圖。

Atelier d’Architecture Philippe Prost的設計概念圖。

Carmody Groarke的設計概念圖。大膽創新的屋頂結構,激發了不同的觀看想像,提供給遊客更多元的博物館體驗。

Carmody Groarke的設計概念圖。

Carmody Groarke的設計概念圖。

Feilden Fowles的設計概念圖。採用精美的木構設計減少對混擬土及鋼材的依賴,同時減少碳足跡;從各大博物館傳統中汲取靈感,並以圓形大廳激發人們的好奇心。

Feilden Fowles的設計概念圖。

Feilden Fowles的設計概念圖。

heneghan peng architects的設計概念圖。具有極高開放性的中央大廳,承襲鐵路精神,採用膠合木結構和弧形玻璃立面,同時營造出溫暖的內部空間,打造出一幢具有現代感又令人回味的新建築。

heneghan peng architects的設計概念圖。

相關資訊:
https://competitions.malcolmreading.com/railwaymuseum/

◎Photo via:National Railway Museum6a architectsOFFICE kersten geers david van severenatelier d’architecture philippe prostcarmody groarkeheneghan peng architects、malcolm reading consultants

◎Resource:UK’s national railway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