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赫爾辛基中央圖書館

TEXT=Ruby Lee PHOTOS=ALA ARCHITECTS

德國哲學家謝林在《藝術的哲學》裡說:「建築是凝固的樂章」,似乎可以充分形容即將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落成的中央圖書館。這座橫向具有流動感的彎曲建築,透過精密赫爾辛基中央圖書館正門概念圖的計算與工法,演繹出扭曲翻折的流動感視覺效果。打破一般我們印象裡中規中矩的觀感,赫爾辛基中央圖書館十足展現出沉靜與活力交疊,形成新穎獨特的多功能現代公共空間。

kaannos_9

2013_02_19_ala_library_0006_final拷貝

2012年一月,國際性的圖書館建築設計比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544項投案,最後由來自芬蘭的ALA建築工作室贏得了競賽,預計在赫爾辛基興建一座新的公共圖書館。其建築外觀有如橫放的歪斜寬大木條,具備綠能環保、永續經營的特點,並利用芬蘭的一級落葉松木材,建造出現代感的創意建築。

北歐著名的建築設計公司ALA建築工作室,過去完成了在挪威沿海城市克里斯蒂安桑Kilden表演藝術中心,在國際上獲得無數的獎項和提名。這次得獎的設計是ALA與合作的團隊一起密切分工下所完成,他們擅長使用3D技術和製造工藝效果,讓新圖書館展現出特殊的扭曲幾何造型,作為這座城市的熱門新地標。

2013_02_19_ala_library_0001_final

走向圖書館門前,突出歪扭的圓拱造型映入眼簾,彷彿像在邀請人們多加利用圖書館的多元化空間與舒適服務;進入室內,你會看到活潑開放的一樓設有餐廳和電影院,以及不受拘束的團體活動空間;來到沉穩安靜的二樓,你可以學習與使用具未來感的電腦設備,吸收最新資訊,激發你的創意思維;同時,走進充滿書香氣息的閱讀室,挑一本感興趣的書,選張舒服的椅子,沉浸書中的異想世界。

除此之外,ALA打破過去人們對圖書館的想像,企圖打造一個多功能的公共空間。因此你會看到二樓另設有公共三溫暖及休憩空間,讓民眾多了另一種休閒娛樂的選擇;最後,頂樓是一個現代的開放活動平台,眺望遠處的景致,也別有一番風味。這占地16,000平方公尺的公共圖書館,將在2018年盛大開幕,DFUN建議您,若有機會走訪芬蘭,不妨來一趟赫爾辛基中央圖書館,去體驗不一樣的芬蘭風情。

kaannos_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