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車站的記憶軌道 阿姆斯特丹Kanarie Club


TEXT = Ashley Chen PHOTOS = Studio Modijefsk

「這是一個充滿歡樂元素的場域!」Studio Modijefsky

位於阿姆斯特丹西部的前電車站De Hallen,由荷蘭當地室內設計團隊Studio Modijefsk以當代設計手法向舊電車站致敬,並且賦予其全新樣貌。俱樂部Kanarie Club的誕生是設計團隊深入研究原有的建築背景歷史,因而創造出了與過去記憶有強烈情感連結的全新設計;以淡綠色油漆與木質訂製家具配上鮮活的黃色構件妝點,從前的老車站在此刻充滿朝氣,熱鬧非凡!

 

舊有元素的全新設計

俱樂部Kanarie Club空間中的設計概念是以舊電車站中曾發生過或存在過的事物做為靈感發想。甚至曾在此地經營過的油漆、木工、金屬零件等相關行業,這些過去的記憶,都成為設計空間中素材選擇的靈感,並藉此將俱樂部Kanarie Club的空間區隔出不同風味及用途的場域。為了表示對於過去歷史的尊重,設計團隊Studio Modijefsky特別將舊有的軌道保留,讓曾於電車上的回憶得以安放,軌道自地面爬上了吧台往另一側跳躍,形成了如拱門形狀般的燈具框架,並持續延伸勾勒出強烈印象。酒吧位於整體空間的中央,為設計此案的靈魂場域,從任何空間中的任何角落皆能看見設計團隊欲突顯舊有建築背景的設計意象。

 

另外,家具家飾在Kanarie Club中的吸睛程度並不亞於空間配置,除了具代表性的告示牌及標語,宛如身置列車上的用餐區中,訂製的老式電車座椅及包廂設計被刻意置於軌道上,並在椅腳加上小輪子,製造出似乎可以隨時滑動出發的俏皮感。除此之外,可以發現空間中有許多家具皆為木材製成,加上空間中充滿著蓊鬱綠意的綠色植栽,調和了舊電車站所留下的生硬質感,散發出溫潤且使人放鬆的氣氛。

 

駛向過去的記憶列車

而在廣闊的空間中仍有許多令人為之著迷的設計,二樓的池畔酒吧更是有著獨樹一幟的創意,概念來自過去於舊電車站進行翻新的居民,他們竟利用天花板上的漏水打造了一個內部游泳池!Studio Modijefsky將這個令人會心一笑的巧思延續,整體空間以水池的藍色作為基調,牆面全鋪滿水藍色馬賽克,而中央乾涸的泳池則成了獨特的座位區,四周外型如救生圈般的舒適坐墊更加強化了泳池印象,一旁電梯表面更是使用了波浪鏡,藉著燈光反射空間中的藍色色調,令人產生悠游在泳池中的奇趣幻想!

 

除了有趣的池畔酒吧、令人咀嚼過往記憶的中央吧檯、宛如身置列車上的用餐區,Kanarie Club亦提供了工作場域以滿足繁忙的現代人得以及時處理需辦事項,靈感來自舊時的油漆車間,並為舒緩工作時的高壓情緒,特意鋪滿大量令人放鬆的淡綠色,在一旁則為整排內建充電插座的儲物櫃,可在充電時將儲物櫃上鎖,確保電子用品安全,讓工作空間更添樂趣。大型會議桌上亦內建USB端口與插座,相當便利,甚至提供印表機在旁隨候差遣,如此愉悅的工作空間令人心生嚮往。

 

【本文出自DFUN雜誌2017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