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平面的層次美學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 水相設計

作為一個可穿越的體驗過程,建築與室內空間在一連串立面與平面佈局下,將垂直與水平間共生的關係美學,藉由線條、材質、框景、大面玻璃等設計元素,反應出場域一體成型、虛實與共的城市詩意。

sam_073353

_MG_8090_DxO

來自水相設計的新作品「自由平面」(Le plan libre) ,為複層住宅,含地下、一、二樓及屋頂花園,共220坪。從建築外觀到室內格局皆奉行現代主義建築「自由平面」與「流動空間」兩大準則,師法Mies van der Rohe對於「框架結構」和「玻璃」材質的表現手法,體現建築以不同材質混搭下凹凸立面的層次美學。

從大門口入內,水相設計以縱橫交錯的垂直水平立面,建構出形體的簡潔與純粹,不只藉由建築體正面覆加延伸的正方體串連室內外空間,亦由鏡面不鏽鋼材質融合外在環境與建築,創造出相互呼應的立面美學。

而大面玻璃框架牆面所勾勒的居家形式,削減室內外距離感,亦模糊了兩者間的界線,引景觀入室,形成客廳純白基調下最愜意的一抹風景。自一樓延伸至二樓的石材主牆則連接兩樓層的關係性向上延伸,透過刻意露樑的連續性成為空間最有力道的線條,而石材主牆後方則以疏密不一的線條美學,結合燈飾演繹出極簡情境,成為向下樓梯的最佳端景。

sam_072408.

sam_073104

一樓還包括開放式廚房及SPA區,藉由中介白色大理石背牆,劃分餐廳與SPA區的迥異性質,並以設計動線突顯植生牆的綠意盎然,間接呼應外在環境的自然氛圍。而二樓環繞著開口的回字動線,依序是開放式書房、兩間小孩房與娛樂室,同樣奉行建構準則:自由平面與流動空間。

另外,平頂式的屋頂花園則延續建築體矩形塊狀的簡潔俐落,如裝置藝術般的牛奶盒(洗滌槽用途)翻灑洩出一灘的青草,為現代主義灑下幽默的語彙。而B1車庫以錐形天井自然光呈現現代主義線條與光線的純粹美感,並輔以不同比例與質感的藍、黑、白三色地磚,打造出以水平向性構築而成的立體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