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話題不斷,但這裡你造訪過嗎?

自16世紀航海時代開始,被稱為「福爾摩沙」的臺灣便是各國相爭殖民的土地,而在多元殖民下,為建築增添許多色彩與文化;經過時間的更迭,這些賦予歷史性的建築漸漸與新時代融合,重新改造,成為年輕人藝文與休憩的聚集地。近年來老屋翻新一直是時下熱門的話題,而近日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也宣布,在位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青田街一帶的歷史老宅「大院子」,將修復且重生,現今成了巷弄裡最美的咖啡廳與藝文場所。

古宅建於1931年,附近有殷海光故居、俞大維故居等,藝術人文氣息濃厚;前身是日據時代海軍招待所,而在光復前也短暫作為日僑小學;之後在2012年成為台大教職員宿舍時卻慘遭祝融,一把無情的大火將歷史與文化吞沒,讓宅院就此成為了廢墟。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從廢墟中看見其魅力,斥資修復成為現代的樣貌,並沿用老鄰居對老宅的稱呼「大院子」;有別於日式木造民居屋舍,一扇扇圓拱窗與迴廊,親自走一回眼前盡是過去的氣派風華。

也因著郭淑珍深愛美學藝術,將主宅規劃為開放式的展覽空間,在過去的祝融起火點上,也掛上了與藝術家鄭麗雲合作作品「火」,呼籲著宅寓的過去,更象徵著浴火重生;邊屋設計成採光極佳的玻璃屋,戶外的低樓台宛如置身於峇厘島,任選一個角落並喝上一口苦酸中和的咖啡,接收著陽光與老樹芬多精,走走停停一覽庭院與古宅。

這座深鎖已久的庭院,不僅是青年學子年少的記憶、老居民眼中的文化珍寶,更是現代與過往的時光機,乘載著說不盡的故事。

▍店家資訊
大院子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48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