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的神秘宇宙飛船!美國建築師馬克·索普最新力作

「既然你能夠仰望星辰,為什麼要去在乎鑽石的微光。」莫爾《烏托邦》

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地帶,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了一艘類似太空飛船的裝置,這究竟是在演哪一齣?《2001太空漫遊》、《普羅米修斯》還是《第三類接觸》?都不是!

消融邊界的存在

美國建築師馬克·索普(Marc Thorpe)在美國的德州西部小鎮馬爾法(Marfa)和墨西哥邊境創作了一個大型藝術裝置,其概念類似於宇宙飛船降落在地球上的風景,該裝置被命名為「地球公民」(Citizens of Earth)。此裝置藝術以一塊拋光的鋼製圓盤建造,輕巧地盤旋於馬爾法沙漠之中,不著痕跡地消融了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地帶。其圓盤的形狀參考了飛碟和外星生命的傳說,且於日落黃昏時,光線會從圓盤下方渲染發光,像極了電影當中宇宙飛船降臨地球的時刻。

建築師索普創作的目的是為了讓觀者體驗以及想像沒有邊界的國度,與此同時索普也提出質疑:「在21世紀的當下,國際邊界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

索普自己就認為:「綜觀整個人類歷史的發展,就會發現對地球任意劃分國界的政治行為其實是非常不恰當的。戰爭、貧窮、飢荒、疾病、政治和經濟的不穩定、恐怖主義、環境惡化、種族主義、種族滅絕等等,都是國家邊界不斷強化之下的犧牲品。」

豢養眾人的溫柔力量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以來便一直積極推動加強建造美墨邊境的圍牆,以阻止未經授權的移民進入美國,同時也擴大了國與國之間的隔閡,此政策引發諸多爭議,許多藝術家便將此議題化為創作靈感,例如前陣子建築師雷爾(Ronald Rael)與弗拉特羅(Virginia San Fratello)在美墨邊境設立的「蹺蹺板牆」(Teetertotter Wall),就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化解了美墨邊境的嚴肅氛圍,而此次建築師索普的「地球公民」也是以同樣的基準點,意欲化解美墨邊境的隔閡。

索普表示:「如果我們拋棄『國家』這個觀念,彌平國與國之間的邊界,將地球生命視為一個統一的文明,使得人人都成為『地球公民』,這將會對地球帶來什麼全新的態勢呢?」

索普利用宇宙飛船製造出外星人闖入地球的假象,欲將人類不分種族、膚色及地域性地團結起來,並將地球化身為一個人人皆可共享的烏托邦,以此消除國與國之間的隔閡,讓你我都能成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

 

 

Photo viaarc Thorp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