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文化獎看見台灣的根 服裝與獎盃滿滿臺灣味

第十一屆總統文化獎於11/30盛大登場,導演李安及本屆總統文化獎共5位得獎者,出席由文化總會舉辦的「第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頒獎典禮地點圓山大飯店,正是二十幾年前李安拍攝電影「飲食男女」該片的取景地點。

今年碰巧李安導演回台參加金馬獎,因此也能夠親自領取總統文化獎。

 

本屆總統文化獎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籌委會總召集人,今年獲獎人包含「文化耕耘獎」得主李安、「在地希望獎」得主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人道奉獻獎」得主陳榮基、「青年創意獎」得主HRC舞蹈工作室創辦人陳柏均、「社會改革獎」得主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當年以「父親三部曲」推手、囍宴、飲食男女替台灣90年代電影帶來新的養分的導演李安,也在台上發表感言,不管他拍怎樣類型的電影、好萊塢、寶萊塢,又或是超級英雄電影,臺灣都是根深蒂固的根。

 

 

獎座製作特別由玻璃師傅賴春池打造,藉由厚度的變化,讓玻璃塊與壓製位置呈現不同的透光度,傳達「閃耀」、「自由之光」的意涵,讓每一座獎座都擁有各自獨特的樣貌。

 

 

在典禮服裝部分,這次請到才為國慶設計禮賓服的知名設計師詹朴APUJAN操刀,為本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的禮賓人員特製服裝,本次設計結合了東方傳統與時尚、原創色彩,印花布料更融入梅花鹿、櫻花鉤吻鮭、台灣鳳蝶等動植物,以及星空、月亮等元素,期盼透過服裝傳遞台灣的故事;女生禮賓人員為一件式長洋裝,男生禮賓人員則為配件領帶,以統一色系與元素呼應服裝視覺,運用正式卻不失活動性的剪裁,凸顯禮賓人員的儀態與專業。

 

 

而文總制服則由潘怡良操刀,潘怡良是全球設計師當中,少數以針織發展為主的服裝設計師,作品以技術層面為前提,著重服飾之質感與設計性兼具。憑借對針織的熱愛與追求,不斷迸發出新的時尚火花,而以「針織女王」著稱。在日本文化服裝學院和輔仁大學研究所嚴謹學習與訓練,造就了她深厚美學和技巧功底。潘怡良對時尚事業的執著與熱愛,秀場外極力投身於時尚教育和行業協會的發展,促進產學研有效結合,在幾次策展活動中加入新銳設計師的作品,讓新銳設計師有機會在國際舞台被看見,讓時尚設計力傳遞給年輕人。此外,潘怡良設計師更嫁接起海峽兩岸多個城市間時尚設計師的交流平台,在業界擁有極高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潘怡良表示:「文總給我的印象一直在提升及深植臺灣的文化實力,發揚台灣在地文化,很榮幸這次參與文總團隊服裝設計,除了呈現文總團隊專業及年輕活力的一面,細節上融入設計創意。」她更表示:「我希望展現青年活力的一面,在創作前會根據活動主題去設計,像這次在總統文化獎上的服装,除了兼顧正式之外,更具時尚感,並重視布料材質及機能性的選擇。這次團隊服裝的布料是來自於興釆實業所提供的機能性布料,興釆實業為全方位節能、環保機能性紡織品的領導廠商,擁有多種世界級專利面料,受到許多戶外知名品牌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