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負責任 心之所嚮往

全球氣候變化所引發的社會與經濟問題,使得高度重視生態責任和道德承諾的品牌越來越受歡迎。對這些品牌來說,限制反而因此激發出他們創造力和獨創性。

 

Wooden Story

Wooden Story

在波蘭的貝斯吉德山區,Wooden Story 為兒童製作玩具及傢俱。受到壯闊的自然環境啟發,該公司致力於在其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品並鼓勵回收利用,蜂蠟和天然油使他們的產品具有美麗光滑、拋光的表面。他們的帆布袋和包裝盒也經過專門設計,可重複使用或易於回收。這些傢俱、玩具和遊戲的品質都經過精心製作,鼓勵年輕一代養成一定的消費習慣,進而激勵他們保護環境。

今年,該公司發起了一場主題為「公共空間裡,同時實現兒童學習和玩耍的桌椅」的競賽。參賽作品必須滿足兒童的需求,包括有感官或運動障礙的兒童。當然,傢俱的生產方式必須符合Wooden Story 的環保精神。獲獎作品將在 M&O展會上展出。

透過競賽,提高設計師和公眾的意識:從保護環境,道德規範,傳承文化到鼓勵新的消費模式-更少但更好,這些公司都在致力於為世界塑造一個更理想的未來。 透過取得認證與標記,如 GOTS、FSC 和 ISO,確保所用材料的品質或證明其生產過程的示範性質,使它們在合理性和可持續的消費相容,絲毫不減損其產品的吸引力。使用更少的原材料和更少的能源耗損實際上使它們更具吸引力,而這些限制往往會激發創新和創造力,產生新類型的物體、新的感覺甚至新的做事方式。

 

由行業專業人士組成的委員會會精心挑選出符合綠色和良性製作的品牌。標準從製造方法到工作條件、材料的選擇。

 

就像「插條」技術可以用來繁殖植物一樣,新創設計公司Boutures從廢料中,為新物品注入了生命。Vaseas 由回收的牡蠣殼製成,是一種花瓶,其形狀和雙重功能以及其原始外觀都令人驚喜,還有半透明的浴室日光燈,兩者均由品牌藝術總監Valérie Windeck所設計。

Boutures

 

這塊堅硬的皮革可以做什麼?而這種異常柔軟的皮革又能如何使用呢?在Bandit Manchot,材料本身決定了系列的形狀。每一季,都根據從奢侈品皮具品牌或高端鞋履中回收的下腳料來設計包括拖鞋、鉛筆盒、書簽等新的配件。

Bandit Manchot

 

Atelier Majeur生產定制的現代傢俱,這些傢俱有工業外觀,當然,對生態負責。100% 來自勃艮第森林的木材,油漆和處理是使用不含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金屬則採用環保無化學塗料。這是一家有意識地避免使用可能對環境或人類有害的產品的公司,也不浪費任何東西。它採取了一個耗材回收系統:從機器中取出舊的磨損砂紙,然後用於手工打磨物品;所有廢物都被分類,剩餘的木屑都被用於覆蓋、加熱或堆肥。工坊本身就是透過木屑加熱產生動能。

Atelier Majeur

 

使用本地生產的材料來製作商品,對許多公司來說也極為重要。不只降低運輸成本,確保供應商的品質,也能為一個地區發展注入活力。

 

Raumgestalt 的靠墊、餐具、文具、盒子和託盤等產品都發生在黑森林,該公司坐落於這個德國林地的中心,在一棟現已翻新並變成低能耗建築的老房子裡,與許多當地供應商合作,特別是木製品或陶瓷製品。

Raumgestalt

 

法國城市蒂耶爾,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刀具之都,Jean Dubost自 1920 年以來就在此一直製造刀具。標榜「 100% 法國製造、100% 就業保留、100% 傳統法國技術、100% 短供應供應鏈和有限的碳足跡。」曾被法國政府授予Living Heritage Company的榮譽,支持 100% 可回收產品,並對大自然負有生態責任。 Sense® 系列刀具的手就以回收的塑膠 Le Pavé® 所製成。

Jean Dubost

 

道德承諾對於所有參與可持續發展的公司也是至關重要。

 

Tadé是一家化妝品公司,也銷售由回收輪胎製成的物品,直接與地中海各地的工匠合作,以便密切關注他們的工作條件。旗艦產品之一是來自敘利亞的世界著名的阿勒頗肥皂,也因此該公司支持一個幫助該國兒童重返校園的非政府組織Baroudeurs de l’Espoir 。

tade

 

在Brooklyn Candle Studio,,則是完全透明的公開制程和工作條件。在新冠疫情使世界陷入封鎖之前,任何人都可以進去與團隊會面並觀察生產過程。

Brooklyn Candle Studio,

 

Arecabio所有的棕櫚葉餐具都是在印度和尼泊爾製造的,不僅在那裡擁有自己的工坊,還為當地兒童提供職業培訓和獎學金。

Arecabio

 

最後,B Corp 是要求很高的認證,該獎項授予其商業模式和運營包含生產、社會和環境目標的公司。如今,分佈在 74 個國家/地區的近 4,000 家公司獲得了 B Corp 地位,其中 3 家也被選入M&O的可持續發展認證標記:Parafina,它使用回收材料設計眼鏡;Gifts for Change,一家零售禮品的公司,也支持社會或環境事業;和Lineage Botanica,它利用傳統將古老的東歐紡織品變成家居裝飾產品。這些公司可能都在尋找不同的方法來滿足對負責任設計的需求,但他們的共同首要任務都是創造耐用且令人嚮往的物品,這些物品在未來多年都會受到人們的喜愛和珍惜。

 

Parafina

 

Gifts for Change

 

Lineage Bota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