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點設計大獎裡藏匿著臺日友好連結—「TG」台玻生活日常美學

「我認為喝水這件事,也許是玻璃杯與器皿最開始的功能,也可能是人類最早使用的工具。」―深澤直人

玻璃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形體,是賦予任何無定形態的,稱之為―玻璃態。玻璃可作為裝飾藝術品,也可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是花窗玻璃也是杯子。「TG」台玻巧妙地將藝術與日常,兩個天差地遠的範疇融合在一起,化為純淨的藝文使者,持續將工藝與生活美學傳承下去。

 

日本工業設計大師深澤直人,以其簡約美學打造「TG」品牌的精湛工藝。

 

臺日共同締造美好生活器物  勇奪紅點設計雙項大獎

台玻總裁林伯實與夫人學學副董事長徐莉玲自2012年起,即與享譽全球的工業設計大師深澤直人討論如何以玻璃為媒介,對全世界宣揚屬於這一代臺灣人的文化之美。大師透過對台灣在地⼈⺠、⼟、⽂化細緻的觀察,深受臺灣人「親切、溫潤、自然」性格感動,並延續這份真摯融入產品設計,讓玻璃更貼近生活習慣、品味日常,讓人們雙手處處所至,都能感受如臺灣人性格的溫暖體貼。於是深澤老師將為TG制定的「溫順的U形底部」延伸,串起了品牌一系列作品。

 

TG勇獲紅點設計全系列器⽫&包裝設計雙項大獎。

 

TG全系列器⽫&TG包裝設計以優秀的材料以及出⾊的設計奪得紅點設計⼤獎雙獎項,今年在眾多來⾃全球60國的參賽者中脫穎⽽出。不僅標榜MIT與環保,更講究以原材料製作每⼀支器⽫,不使⽤具環境荷爾蒙、散發塑膠微粒⼦、隱藏包覆式的材料。今年六⽉(2021),TG將在紅點設計週登場,並在紅點設計博物館常設展出。

 

TG將工藝之美融入日常點滴。

 

⽬前共發布六⼤主要系列:⽔器AQUA, 咖啡COFFEE, 酒器WINE, 餐具TABLEWARE, 茶TEA, 家飾DECORATION,⼀共98項正式發表產品,所有產品均是居家餐廚空間使⽤的桌上器⽫,絕⼤部分的產品在功能上都是明顯互補的。 品牌經理表示,產品加工和製作都來自臺灣,因此獲獎無論是對品牌或是對本土來說都是很大的肯定。TG器皿獨到之處除了外型洗練簡約,當人們於日常中反覆使用時,會察覺到許多功能都隱身於細節中。

 

「TG」臺玻旗艦店。

 

美好生活細節  今日不講究更待何時

台灣玻璃公司創立之自有品牌「TG」,旗艦店位於南京東路三段台玻大樓一樓,選在疫情仍嚴峻的時刻開幕。邀請國際設計大師―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 規劃全新系列玻璃產品設計、標幟設計、包裝設計及室內設計,這是深澤直人大師在全球的首間總體設計的商業空間;櫥窗則是展出日本商業攝影大師藤井保Tamotsu Fujii 為 TG 產品拍攝之作品。

 

 

TG 旗艦店之空間設計是由深澤直人大師與臺灣「何侯設計」,侯貞夙建築師合作完成,詮釋 TG 品牌的簡約美學。為使消費者能親自體驗TG餐具產品,邀請到義瑪卡多IL MERCATO餐飲團隊合作異業結盟,提供各項輕食及飲品,提供一個結合玻璃美學與美食的複合式空間。除了深澤直人設計的玻璃器皿外,店內還使用了深澤直人為家具品牌 Maruni 設計的餐椅(Hiroshima)以及他為 Panasonic 設計的圓形吊燈(Modify),所有展示用的玻璃杯層架則是他為日本 SUS Cooperation 設計的全鋁製展示架。這是深澤直人第一次組合他為多家國際品牌設計的作品,完整地呈現他的簡約風格。

 

 

店內的藝術陳列,則是由臺灣新生代鐵線藝術家劉博仁策劃,以包覆著宣紙的鐵線為筆跡創作出各式樣貌的鳥類作品,鏤空的立體創作,結合光影變化,精巧地呼應空間中玻璃器皿的輕巧與光透。同時劉博仁也選用 TG 10款玻璃杯加上陶瓷童趣設計,輪流為空間帶來生動的氣息。

 

 

「我的初始構思就從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水杯著手」,創意總是在日常細節中不經意地出現,把握住生活中所有大小事,將最簡單的日常活得最精彩漂亮,這也是「TG」想要告訴台灣人的事。

 

 

TG 旗艦店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 261 號一樓(台玻大樓)

時間:11:00-21:30 週日-週四 / 11:00-22:00 週五-週六

電話:(02)2712-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