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建築實驗室展覽

TEXT=Amber Chan PHOTOS= Frac Centre

自1999年起於奧爾良(Orléans)展開,法國中央地區當代藝術基金會(Frac Centre)每年皆依不同主題策劃為期一年的「建築實驗室展覽」(AchiLab),藉由對現今國際趨勢及科技變遷的觀察,企圖洞見建築界的未來樣貌,成為建築設計領域發展的預言者。

15

在自然化建築的理論中,設計師將建築本身視為一個有機體,與周遭環境和物質條件相呼應下不斷進化。在此發展中,建築師跳脫舊有的設計思維,開始將電腦運算技術、工程學與生物學領域加入其中。這些新的設計流程整合了奈米技術與遺傳學的概念,在建築設計中融入對生物結構、空間及材料的全面研究測試,用模組化的系統達到建築的高度適應性和性能。

19

22

16

因此你會從展覽中,深刻的觀察到各種模擬生物形態的建築物。例如日本建築師Akihisa Hirata所提出的「Bloomberg Pavilion Project」,其建築外觀便是來自對樹木的擬態,透過三角形幾何塊狀的不規則拼接,模擬出陽光灑在樹葉上的反射效果;或是你會看到ICD/ITKE設計中心與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學生共同主持的木材展館,藉由電腦運算技術探討海膽的骨架結構,再運用每片只有6.5毫米厚的複雜幾何木質薄板組合拼貼,將之轉化成實體建物,是仿生物學與建築完美結合的案例。

轉身一看,你也許會被這個霓虹粉色巨形建物所吸引。特別為2012倫敦奧運設計的建物「BLOOM」來自英國巴特利特建築學院的Alisa Andrasek及Jose Sanchez,以奧運官方色為基底,將建築概念化為一個「城市的大玩具」,一片片散狀材料讓人們可以自由添加組合建物的結構,改變其形體及秩序,讓建築本身能與人類互動對話,產生更多新的意義。

7

18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