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中的歸屬感 奧地利設計雙人組

TEXT=Gail Lin             PHOTOS=Inga Sempé

「人生的歡樂來自我們接觸的新經驗,因此再沒有比每天面對不斷變化的地平線及不同的新太陽,更能令人喜悅。」– Christopher McCandless

來自奧地利的設計工作室JUUST的建築師和工業設計師Stefan Prattes和Julia Cancola所設計的Travelbox Olot,其外形輪廓,引人聯想至大型旅行箱。就現代人的兩個基本理想:移動與安逸而言,是無從挑剔的,人類有著朝向未知不斷移動的本性,同時也需要平靜的安穩生活,如此的矛盾之下,曠野與都市、滿天星斗與屋頂卻在這個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立足點。擅長手工藝的Stefan,父親是木匠,從小耳濡目染,使他木工的技術熟能生巧,更造就他在早年便通曉在傳統木材和人工製造間的正確取決點,「設計和材料間必須達成一致的和諧。」他如此表示。

5

他描述自己的作品為「創造需求」,提供一個全新的願景。Travelbox Olt是他於西班牙RCR architects實習期間的作品,經常四處搬遷的他,發現抵達新環境時經常必須忍受一間租來而沒有裝潢的簡陋家居生活,而渴望能把家的舒適快速重現。極為輕薄的鋁質外殼,和由橡木製成的骨架,不僅滿足時常必須因工作而四處搬遷,以及熱衷於四處探索的現代人,而且因預算的缺乏而少了居家的品質的問題也一併解決。我們對於傢俱的最基本需求:一張床、一組桌椅、一個儲物櫃,全部精心規劃的巧妙的濃縮在一起,達到不因每次搬遷就再多買傢俱而造成的環境負擔。

9

大部分人心中,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冒險版圖,為的是跟隨我們冒險的靈魂,藉由不斷的移動,藉由對腳下事物的研究,為視野帶來無限的遼闊,尋求更多不同的景象。因應時代的變遷,傢俱設計追隨上了這樣的腳步,Stefan Prattes向我們表示,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而他們仍有許多關於移動式家居概念在腦中慢慢成型,也預告將於近期發表相關新作,將收納、可移動的意念投射至廚房、浴室。

 

▎更多內容請看DFUN No.58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