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螢幕框景、觀看與被看的舞台,深圳最具代表性的網紅甜品店

Text / Vivian H.   Photo / 水相設計

位於深圳的「客從何處來」,外觀像是時尚酒吧、又像是設計旅店,這是近期一家極具代表性的網紅甜品店,以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15分鐘的機會」做為引子,在盛行的網紅文化下,讓食客都能藉由食物與空間成就自我表演。

台灣的水相設計,將現代人善用社群媒體的習性,貫穿在整個餐廳設計中,「人們欲在現實擷取素材化為虛擬平台上受人矚目的成就感,在數位世界獲得的迴響再反饋成真實生活的自信,『展演』行為模糊了網路活動的邊界,真實和虛擬互為倒影。」

食境展演,360o的沈浸式劇場體驗

以網紅人人皆愛被「關注」的特性,將Broadway極限震撼沈浸式劇場做為設計靈感,讓舞台環繞在身邊使戲劇360o上演,讓賓客從看戲的人轉換成享受被觀看的樂趣。

有別於多數餐廳臨窗座位最具吸引力的慣性,反將窗的功能拉進室內建築,開出大大小小如社群螢幕的框景,形成格放行為表演的聚光燈,藉此突破商場店舖臨街的缺點,也創造座位四周皆留走道的靈活空間,從主廚擺盤到服務生上菜,每道框內的景皆成戲,強化了人們取景和預期被觀看的雙向樂趣。入口廊道如夢似幻的裊裊煙霧,與上萬條尼龍線聚合成半透明的朦朧屏障,或固定或游離,象徵著人際網路的錯綜複雜,呼應數位時代媒體所呈現的自我與人際面貌,既透明又隱晦,既貼近也疏離,建立連結的同時也形塑一面牆,如此矛盾卻又相互強化的存在。

用餐儀式化的劇場走位,開幕與謝幕

一樓以主廚吧台為核心向外環繞出回字廊道,形成多面向劇場舞台,沒入二樓的是透明空中廊道,這些廊道就像是走秀伸展台,一連串將入座用餐儀式化做劇場走位。有別於其他半透明屏蔽,漂浮在中央的巨型硃砂紅盒體最為醒目,宛如極富存在感的VIP2樓包廂,深具隱密性也具有觀看與被看的雙重意義。

除了表現網路時代真實與虛構的關係,在此空間的設計也藉由老榆木牆的沉、尼龍線屏幕的透,棗紅的艷、水泥的雅、框景畫面的靜與廊道人影婆娑的動,創造對比也成就平衡,使展演行為讓整座劇場運作不歇。

精緻甜品上桌時絕美的瞬間是真實,生活飲食這齣川流不息的劇也是真實,身在劇場的人們可以透過每個角度自我飲食演繹,在網紅店裡,創造自己的人生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