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反思性、人文關懷持續成為設計趨勢!金點設計「年度最佳設計獎」出爐

每年設計圈的年度盛會「2019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於昨晚成功落幕,「年度最佳設計獎」也同步揭曉!於近8000件的作品當中,選出30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2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以及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作品來自台灣、中國、香港、南韓及德國,其中台灣囊括19件。

今年評審團成員陣容堅強,集結台、日、義、美設計創意領域專家共同評選,包括路易莎.博切多(Luisa Bocchietto)、季裕棠(Tony Chi)、SPREAD、胡湘雲、陳禧冠、官政能、龔書章、阮慶岳、詹偉雄、廖美立、張光民、王士俊、吳介民、程九如等。

頒獎典禮開幕影片「23:59的饗宴」。

這次邀來劉耕名導演四度率領Bito團隊操刀,將金點設計的視覺主題定為「23:59的饗宴」,並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著力點,呼籲設計師進一步關心全球正面臨的議題。頒獎典禮開場影片同樣延續此概念,以設計做出豐彩的詮釋;當青鳥輕身飛過絢爛卻隱含警示的場景,17項議題像是一記提醒,設計師們如何應用所長,為社會、環境與永續議題做出最大程度的投入,將是未來日趨重要的議題。

金點設計獎—永續設計、文化策展、人性化設計備受矚目

奇意果國際與春池玻璃合作的「HMM 玻璃杯」,榮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

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和簡訊設計合作的「海廢圖鑑」,榮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

今年有兩件作品為雙料得主,同時榮獲年度最佳設計獎與特別獎,分別為:奇意果國際與春池玻璃合作的「HMM 玻璃杯」,同時榮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和簡訊設計合作的「海廢圖鑑」除了榮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外也奪下「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此外,同樣拿下兩座大獎的還有「OPEN 建築事務所」及「麥綮桁工作室」,分別抱走兩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在典禮中大放異彩。

tonychi 創辦人季裕棠(Tony Chi)。

「世界設計組織」(WDO)前任理事長路易莎.博切多表示,從本屆獲獎作品中看到許多永續設計,值得肯定,期待未來有更多設計師及企業投入參與。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龔書章表示,許多整合設計類作品,透過設計整合文化內容,將設計、文化、產業結合在一起,表現亮眼。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阮慶岳則發現「人性化」的設計趨勢,尤其是台灣的產品設計,可以看到人和物件的關係是可親近、有溫度的。

金點概念設計獎—動畫作品搶眼 具深度社會洞察力

實踐大學徐敏碩、吳柏翰的作品「器物的聲音百科」;跳脫傳統的音樂教育,結合3D列印與日常的生活五金。透過工作坊的形式一步步探索有趣的聲音科學,進而引發孩童對音樂的想像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樂器。

回轉設計有限公司林廷翰的字體作品「兵體」;創作靈感是來自於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古劍,在製作過程中逐漸發現字體脫離了古劍所能夠詮釋的範圍,部分筆畫既像刀,又像戟,因而取名為「兵體」。

中國天津科技大學李奕夢的動畫作品「 Deadline」;現代生活的太多壓力和誘惑,使大多數人們不得不被鎖在那狹小的空間裡疲於奔命,成了一個個空的軀殼,忘記了自我,呼籲人們突破自己,回歸本性,去追尋自己的初心。

得獎主分別為台灣的「器物的聲音百科」、「兵體」,及中國的動畫作品「 Deadline」。數位時代雜誌創辦人詹偉雄表示,今年動畫作品水準相當高,不少中國大陸的動畫作品關注社會議題,如都市化造成的疏離,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暴力等,社會洞察力深且帶有情感。

tonychi 創辦人季裕棠則提到,許多作品具有強烈的自我觀點和哲學性,有些甚至帶有叛逆的態度,深具反思性。對於未來的參賽者,行人文化實驗室創辦人廖美立則建議,在物質過剩的年代,設計師可以從設計過程出發,學習每一個環節,為自己找出最佳定位。

一、2019「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名單如下:

作品名稱(參賽公司,類別,國家/地區)

  1. GV1 無線行動投影機(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產品設計類,台灣)
  2. DUO(深圳嘿喲音樂有限公司,產品設計類,中國大陸)
  3. HMM 玻璃杯(奇意果國際有限公司,產品設計類,台灣)
  4. EC-05(台灣山葉機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品設計類,台灣)
  5. 霍尼韋爾Rig Dog Xtreme抗衝擊手套(霍尼韋爾自動化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產品設計類,中國大陸)
  6. 2019 KEENZ AIRPLUS(Bran-New International(KEENZ),產品設計類,南韓)
  7. 隧道反光瓷磚(四川傑邦科技有限公司,產品設計類,中國大陸)
  8. Zeiss ZX1(designaffairs ,產品設計類,德國)
  9. F2N Market 品牌形象(一千遍設計工作室,傳達設計類,中國大陸)
  10. 對話的風景 ― 駐院札記(本,傳達設計類,香港)
  11. seeking new lands(麥綮桁工作室,傳達設計類,香港)
  12. 和平島公園品牌識別系統設計(維莉圖像設計工作室,傳達設計類,台灣)
  13. Catching Moonbeams(Toby Ng Design,傳達設計類,香港)
  14. 囉囉唆唆——又一山人六十年想過寫過說過聽過的(麥綮桁工作室,傳達設計類,香港)
  15. 本地:桃園/台南/屏東/台東(套書)(編集者新聞社有限公司,傳達設計類,台灣)
  16. 第五十三屆廣播電視金鐘頒獎典禮(實踐大學,傳達設計類,台灣)
  17. 海廢圖鑑(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傳達設計類,台灣)
  18. Life in Tree House(合風蒼飛設計工作室,空間設計類,台灣)
  19. JCA 生活實驗所(柏成設計,空間設計類,台灣)
  20. 濾境(水相設計,空間設計類,台灣)
  21. A House(青埕建築整合設計,空間設計類,台灣)
  22. 杭州單向空間書店(文域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空間設計類,台灣)
  23. 上海油罐藝術中心(OPEN 建築事務所,空間設計類,中國大陸)
  24. 高雄水水(一起設計 / 偶然設計,空間設計類,台灣)
  25. UCCA 沙丘美術館(OPEN 建築事務所,空間設計類,中國大陸)
  26. 小王子之家(林昇漢建築師事務所,空間設計類,台灣)
  27. 梵几(福州東西室內設計有限公司,空間設計類,中國大陸)
  28. 永續之輪(深宇建築師事務所,空間設計類,台灣)
  29.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森林園區地景設計x策展(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整合設計類,台灣)
  30. 聆聽花開的聲音(華麗邏輯有限公司,整合設計類,台灣)

二、2019「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得獎名單如下:

(一)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
           HMM 玻璃杯(奇意果國際有限公司,產品設計類,台灣)

(二)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
           海廢圖鑑(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傳達設計類,台灣)

三、2019「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名單如下:

作品名稱(參賽者,類別,國家/地區)

  1. 器物的聲音百科(吳柏翰、徐敏碩,產品設計類,台灣)
  2. 兵體(回轉設計有限公司-林廷翰,傳達設計類,台灣)
  3. Deadline(李奕夢,傳達設計類,中國大陸)

 

◎Photo via:台灣創意設計中心、H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