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且永恆的年度建築盛事

TEXT = Christine Chen

短暫且永恆,聽起來是如此矛盾,然而每年夏天我們依舊期待在倫敦肯辛頓花園裡的蛇型藝廊;一生一次,在尚未於英國土地上大有作為之前,全球建築大師都有機會在此實現前所未有的各種想像可能。

160203_zipper2_-_hero

從2000 年蛇型藝廊開始成為臨時建築的實驗舞台,舉凡Zaha Hadid、Rem Koolhaas 到藤本壯介都曾在這片土地上施展過一次魔法,即便受限僅有300平方米的基地面積、須為開放空間的性質,與臨時建築的狀態,且受邀團隊不能在英國境內有過永久性建築作品,但16 年來大師雲集的剎那都成就人們記憶中的一幀風景。

160203_valley

今年夏天,由來自丹麥,近年受到世界矚目的BjarkeIngels Group(BIG)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興建主展館,Bjarke 這次以unzipped wall 為設計概念,將看似獨立的牆面運用立體空間(three-dimensional)概念打破直線思維,在一系列透明與半透明堆疊而成的盒狀玻璃纖維,編排出一種優雅的韻律與秩序,並創造出極具戲劇張力之空間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