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口罩得戴一輩子 嗅覺或許能設計成娛樂項目 Sony的設計氣味想像

疫情大流行後,我們的生活中就少不了口罩這項物品,有沒有可能戴口罩成為一種文化,而氣味成為一種娛樂呢?

 

 

〈準備成為海上遊牧民族吧! 海平面上升後的建築想像〉中,我們提到Sony旗下的Wired Sci-Fi Prototyping Lab和科幻作家合作,一同探討與研究未來世界的科技與設計,而在感官SENSE這部份,Sony 則是設想出一種新的面罩,作為嗅覺的娛樂器具。

 

傳統娛樂都是側重於視覺和聽覺,但五感中,據說嗅覺對情緒和記憶有最直接影響,他們假設了該領域的研究在2050年會取得長足的進步,在這個未來嗅覺可以利用數據與設計再現,人們也可以分享特定的氣味並享受它。這個的科技設計原型探索一種服務和工具的設計概念,每一個人都可以根據已存儲的大量情感數據,進而再現過去的氣味。

 

其中Sensorial Entertainment 根據已存儲的大量情感數據再現過去的氣味,Scent Mask會散發出回憶的某一天聞到的氣味,戴上後能喚起對過去一段時間的懷舊感。Scent Mask 配備了重現氣味的壓縮低分子化合物,而目前製作出的框架,是由金屬人造肌肉和生物金屬纖維材料製成,具有視網膜投影和骨傳導技術,讓嗅覺、視覺和聽覺的結合,這項技術如果能夠成功,未來餐廳甚至也可以使用感官娛樂來提供全新的感官體驗。所謂的回憶餐點中加入香味成分,讓消費者去重溫久違的記憶。通過科技顯示,還能夠透過桌上的增強現實界面,讓你回到一直想重訪的那一天的氣味。


雖然我們很希望疫情趕緊過去,但這樣的未來可能性真的愈看愈有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