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家董陽孜《讀衣》以『至大無外』回應終章!無畏無限,終將叩響下一序章

台灣當代藝術家董陽孜自2016年發起《讀衣》五年計劃,將於5月8日迎來最終章,然其計劃的「讀」,不僅為符碼解析的「讀」取意念,無非更是回到最初起心動念與使命,期許透過自身大無畏的實驗精神,在游刃於跨界激發的無限可能同時,引領觀者以全新眼光重新解「讀」書法藝術的魅力。本屆展覽以「至大無外」為題,邀請五位台灣服裝設計師周裕穎、詹朴、陳劭彥、齊振涵與蔡宜芬,藉由服裝重新詮釋董陽孜書法藝術裡最獨一的空間感與流動之美。

藝術家董陽孜與原作「至大無外」(攝影 汪德範)

 

董陽孜一句話「就一起來玩吧」,周裕穎玩出莊子『逍遙遊』境界

本次參展五位設計師中,陳劭彥和周裕穎都已連續五屆參加,董陽孜問起參展設計師們:「這五年間得到了甚麼?」周裕穎回應道,就因為董陽孜五年前一句話「就一起來玩吧」,成為周裕穎五年來最核心主題玩出無限可能,然於今年提出「知遊心於逍遙」,從「遊」的精神著眼,悠遊於各式媒材的解構與重組,以二手回收之舊皮衣、丹寧外套、拋棄式雨衣,再打破既有的版型限制,轉化為帶有西方符號細節的東方袍服,並利用小單元花朵與蓄光劑的組合,打造微光中隱然浮現的奇幻之境,以「遊覽、遊戲、遊玩、遊樂」體現莊子「遊」之境界。

 

周裕穎展區(攝影DFUN)

詹朴以『湍流』對應時代之流,更回應與董陽孜教學相長綿長之流

三度參與《讀衣》的詹朴,認為跨界合作就是一種教學相長:「一直在學習對藝術的理解,過程中我們亦邀請老師一起學習更多服裝的應用,因明白老師初衷,就是希望更多人感受到水墨線條之美,即便我們(設計師)在某個轉折上暫停了,還有人會繼續下去。」每一次總是挾帶巨大能量的他,此次借『湍流』對應『至大無外』,既反應了詹朴對時間議題的情有獨鍾,亦從『湍流』看到對時代變化的心境。運用緹花或印花、針織或梭織等不同織品技法來訴說關於『湍流』的狀態,並詮釋董老師所寫『湍流』線條的轉折、弧線、力道、濃淡,透過織品的排列組合,保留服裝上線條分佈的呼吸感,讓人感受到文字的波動。

詹朴展區(攝影 汪德範)

觀靜得動,陳劭彥以『山』觀照董陽孜書法獨特動態韻迴

而去年才於雲門舞集新作《定光 Sounding Light》擔任服裝設計的陳劭彥,看見的是董陽孜書法行韻中的流動,以「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為創作主軸,對陳劭彥來說,董老師的文字線條透出一種律動感、循迴感,讓人對山的想像是動態的,而不只是一個平面的視覺,於是在作品中大量運用堆疊,製造重量,除了思考支撐衣服的輪廓跟型態,也思考了色彩的運用,以非一般人對山巒所聯想的大面積綠色或大地色,希望呈現出大自然的多種樣貌,激發觀者更多想像。

陳劭彥展區(攝影 汪德範)

蔡宜芬一沙一世界』領略董陽孜書法微觀、宏觀之間的虛實無界

蔡宜芬更感謝老師創造《讀衣》的難能可貴,也感謝身為參展者,進而促使自己不斷思考,從所鍾愛的繁複手工創作下,還有甚麼嶄新可能,這次便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進入創作思考,藉珠工、刺繡材質堆疊來創造出筆觸的空間與立體度,結合色彩斑斕的配色,三套服裝遠觀成一幅畫,近觀則為繽紛小世界,壯闊而平和。

蔡宜芬展區(攝影 張承恩)

齊振涵以『無』致敬董陽孜背負文化走向未知之地

而這次,以太空奇想引領觀者的齊振涵認為,『至大無外』有種走向宇宙、走向太空的氛圍,提出『無』字對應,再從董陽孜回寫的『無』字看到了一艘飛行器形象,恰似以『無』背負文化走向未知之地,彷若回應了董陽孜面對書法藝術一路以來的使命。「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去構思,也有很大壓力,因為在面對老師所謂的挑戰時,其實都真的需要一些拉扯。」更臻回應董陽孜一路嘗試跨界堅韌無畏的決心。

齊振涵展區(攝影 汪德範)

 

「無限制、無盡藏、無處不在、無所不達、無可限量」叩響下一序章

董陽孜面對五位參展者一一說道參展所感所學,得到諸多感謝之餘,反更感謝參展者們將其想法實踐,最終,依然以充滿大無謂的能量氣場說道:「假如認為我這老人家還可以玩,我隨時在準備挑戰。」全然回應了這屆《讀衣》『至大無外』的命題—「無限制、無盡藏、無處不在、無所不達、無可限量」,相信,沒有所謂的結束,期待董陽孜老師再次叩響下一序章。

 

【展覽資訊】

展期|2021/5/8(六)-5/23(日) 免費參觀

時間|11:00-19:00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紅磚區西一和西二館(臨北平東路與杭州北路口)

 

策展人|董陽孜

共同策展人暨創意總監|馮亞敏

參展人|陳劭彥、周裕穎、蔡宜芬、詹朴、齊振涵

主辦單位|自在工作室、財團法人趙廷箴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