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鉅.大恆 坐落美術館對面的住宅

TEXT = Tong Chien  PHOTO = 由鉅建設

 

如果可以每一天漫步在世界級的藝術家作品當中,那是什麼感覺?恰好坐落於曾被草間彌生、瑪莉.羅蘭珊(Marie Laurencin)等知名作品點亮的國美館正對面,「由鉅.大恆」以美術館延伸的概念,意外打造出台中最高單價的住宅。

從巴黎尋找靈感與作品

由鉅董事長林嘉琪多年致力於藝術耕耘,特別邀請曾設計誠品書店、賦樂旅居與華航商務艙座椅等等,以人文商空設計深入人心的設計師陳瑞憲打造大恆內部空間。長期在台灣與法國兩地生活,陳瑞憲看見法國人解決生活上面的困難時從來不假他人之手,而是用心活在自己創造的美學之中,於是大恆裡的一切,是他五年下來一點一滴安置好的設計。他常常走進巴黎的跳蚤市場及富有實驗性的畫廊,尋找合適擺放大恆的作品。

對陳瑞憲來說,既然是以美術館為概念的住宅,作品的重要性大過一切。大恆的大廳面寬長七十公尺,然而空間設計,從選擇作品開始。「美術館,軟件比硬殼來得重要。」曾親眼見過漂亮的令人讚嘆的美術館,卻無經費收藏更多作品,是本末倒置。在設計大恆時,陳瑞憲一開始便鎖定以劈裂法聞名於世的日本國寶級石雕世家和泉正敏,與阿根廷當代藝術的象徵──抽象畫畫家Eduardo Hoffman的作品,加起來,有上百件的藝術作品在其中,可謂東西交織,使空間躍動,或者,安靜下來。

有這樣的公共空間 別急著進家門

「我不要別人介紹:『這是陳瑞憲設計的,然後就走回家裡看電視。』」陳瑞憲強調藝術公共的重要性是人「活」在裡面。為襯托作品,天花板主要以白銅及不鏽鋼為材質;地板則選擇西班牙火山岩,可見貝類結晶在裡頭,富有溫和質地。為了不讓住宅如美術館般冰冷,陳瑞憲也選用胡桃實木材質在空間當中,更將火爐安放於多處公共空間,於寒冬點燃起,暖意十足。

陳瑞憲刻意拉長直達樓梯宴會廳的階梯,有兩個用意,一是讓拾級而上的人有未知神秘的期待感,二是陳瑞憲認為,階梯的目的是將人從A點送至B點,參加宴會的心情應該是放鬆,當賓客一邊踩著刻意放緩坡度的階梯,心情便一邊不由自主地平緩下來。

3樓游泳池依然延續美術館概念,底部為琉璃馬賽克拼貼而成的畫作,會隨著時間及燈光變換顏色,上午看為紅色、橘色,越到傍晚,越接近藍色,呈現出迷幻視覺。

35樓的花園,仍然可見和泉正敏的作品置於高空,響著潺潺流水聲。除了設有宴會廳,也有東西方風格各一室的茶室。

由鉅建設1985由董事長林嘉琪的父親林增延創立以後,開始因應不同時代的需求創立住宅。而當高樓一座座矗立,台灣921那一震,卻震得林嘉琪不敢掉以輕心,始終戰戰兢兢。她知道她所背負的是什麼樣的責任和壓力。因此除了在材料的安全及數量上從不打折扣,她也竭力傳承父親所看重的教育。看著這次的成果,這棟與美術館呼應的大恆,她表示,若人走進來,在心裡留在一點感受,那就足夠。字字句句道出她的看重與懇切,以及對父親的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