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課本再造美感:新北市國中聯絡簿美感再造計畫

PHOTO=TDRI

 

「這就是中華民國美學啦!」其實美感這件事,是該從小培養的,而對於美感細胞的觀察,從小長時間接觸的教科書、聯絡簿是個開始。

美感細胞提供孩童一種新的發現美方式

 

美感深耕

看到新北市國中聯絡簿與發起教科書再造計畫的美感細胞團隊,以及顏伯駿等知名設計師或團隊合作後,我們不禁好奇美感細胞的陳慕天,以及合作的顏伯駿,他們對於這美學深耕大計近年來的觀察與看法。

顏伯駿說到:「我們那個年代,聯絡簿功能就是非常單純的聯絡事項跟封面,現在的聯絡簿功能性很複雜,但整體設計卻非常用力。」他表示如何去思考設計的邏輯,是一段內化過程,「所以我們不是去增加設計,反倒是減少設計。我們用編輯的邏輯去重新思考整體內容,像是我們把學生聯絡簿改成了兩天使用一面,如果學生的書寫範圍減少,壓力也會減少,這樣的更改看起來很單純,但對於教育圈卻是很大的變動。」

陳慕天提到:「其實做設計是其中一環,其實還有前端的問題的定義,但事實上設計要能夠達到目的,其實還有事後的溝通與行銷過程。」

 

中間點與打開視野

顏伯駿聊到最初他本來想將聯絡簿的聯絡事項設計成留白,因為他認為溝通不該被拘束,也希望將聯絡簿打造成共同創作的場域。「但有位校長就反映有些學生或家長是規矩的,他們碰到這種狀況一定會手足無措。所以我們取中間點,我們將聯絡簿設計成點型的筆記本方式。」

陳慕天也表示過去還有過一次更抽象的提案,但就有學生看不懂了。「我們需要讓學生看到藝術的可能性很多元,但我們也不能孤芳自賞,最後我們根據比例來微調,有些時候放貼近學生的插畫,有些關鍵時刻會前衛設計去拉開他們的眼界。」

 

求學樂趣與不斷進化的美學教育

顏伯駿說:「現在資訊取得跟過去截然不同,學生缺的是求學的樂趣,這也是設計為何要創造情境,所以最好的情境是能夠讓校方、家長、學生對於未來的藍圖有更多的討論跟不斷滾動的過程。」陳慕天提到:「未來我們著重在幾點,資源,該如何合理地讓好的設計進入校園;第二我們會持續耕耘教育圈的社群,因為老師是選書跟教書的人,所以老師觀念改變,長遠下來對於學生的影響很深;最後是教育設計的研究,像是自然課本用眼動追蹤,還有最近我們做色盲色弱研究,我們想將教育設計的研究一步一步用科學方式建立起來。未來我們會從倡議跟研究兩方面去執行。」

教科書是一個教育水平的底線,當課本變好,是整個社會基準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