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寺廟藝術,澳洲清水模清真寺

Text / Vivian H.   Photo via  dezeen © Brett Boardman、Rory Gardiner

宗教,一直都能體現出當代的建築美學,由當地的建築工作室Candalepas 協會剛完成的清真寺,位於澳洲雪梨郊區,以極簡純淨的清水模與回教風格相輔相成。

這一間為300名男女信仰者提供的集會空間,以伊斯蘭建築美學汲取線索,最中央的禮拜空間由巨大的清水模蜂窩結構做劃分,整體採用矩形空間佈局,擁有兩個相鄰但獨立的庭院。

在這裡,提供隔離的性別特定通道,以在禱告前執行所需的洗禮,男性信徒從左側進入,通往底層的男性專屬沐浴室,從尖塔進入的入口,將女性信徒帶到她們在一樓和二樓的禱告長廊,凝望著木飾圓頂和下面的祈禱空間,將女性信徒放在清真寺的中心。

伊斯蘭建築中拱頂的設計穆卡納斯(Muqarnas)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以102個半圓形圖案鑄造而成,信仰者們在禮拜空間中全部面向階梯式牆壁,朝向著聖地麥加,而木飾圓頂中的眼睛設計,為這個空間提供了日光,由一個30毫米的孔流出,「圓頂是一系列原型試驗的結果」工作室說,一切的目的都在照亮五天祈禱時的整體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