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禁錮之心而設計 安放悲傷的建築


Text = Chelsea Wu Photos = WOJR

「這裡是一個庇護所,以它療癒受傷的靈魂。」-WOJR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道:我們所有的知識都開始於感性,然後進入到知性,最後以理性告終。沒有比理性更高的東西了。正好為這棟藏身於大自然中的建築下了恰如其分的註解。建築師以感性體悟故事,以知性詮釋設計,並以建築的科學給予故事一個完整的樣貌。

 

大自然是建築的保護色

由WOJR建築事務所打造的The Mask House坐落於紐約毗鄰卡尤加湖畔的城市綺色佳(Ithaca),由於山坡地形的緣故,周圍的樹木與湖面成了這個灰色靜謐建築物的保護色,它就像戴了一個不願被看穿的面具,遺世獨立於這世界。建築佈局上設置了一座長長的鋼橋,沿著橋走進建築,它藏匿於一面木板製成的面具牆,看起來格外神秘,讓人不禁想一探究竟背後的故事。

庇護所是建築師賦予這幢小屋的角色定位。建築的主人曾在這湖畔中失去親人,於是選擇在最靠近逝去親人的地方,駐足久居,委以建築承載思念。長長的鋼橋象徵著在橋上的行人將通往另一個國度,從現實生活中逃逸;面具牆的背後是一個面積僅有55平方公尺的灰色小屋,墨黑色的牆體有著引人駐望的張力,以三根細細的鋼柱支撐於空中,彷若宇宙中微小的座艙,安靜地沉睡在世界一隅。

 

自然與建築共譜的美麗詩篇

室內規劃為三個主要空間,分別為起居室、開放式的廚房以及臥房,且保有特別的獨特性。起居室中懸掛著壁爐與諾大的窗戶,引自然光照亮整個空間;臥房的主色調與建築物一致,以深灰色包覆著整個狹小的空間,往上看可望向天際的圓形天窗,可以無盡地凝視著逝去的親人,如同一個最有安全感的蛹,包覆著你的全部,無人能打擾你的思緒與靈魂;走向室外,一個樓梯可通向整棟建築的天台,那是一個與天空距離最近的地方。

 

天空之大,這裡看似是封閉的獨居建築,卻是一個開放性的場域,雖藏匿於世界一隅,仍敞開胸懷與人們互動對話。建築師透過建築將主人的故事譜成一則自然與建築共筆的美麗詩篇,讀起來淒美卻也撫慰人心。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7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