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空間的留白美學

TEXT=Gill Li  PHOTOS=Yoshiro Masuda

喜歡日式風格的人,從來不只是對「無」的追求,而是享受那純淨到空靈氛圍,還有那被空間所填滿的人的情感。

從生活裡淬鍊純粹,位於大阪的設計公司SIDES CORE,由設計師夫婦荒尾宗平及荒尾澄子組成。熱愛天然,不喜華麗鋪張的風格,延續純粹簡樸的主張,從2005年成立事務所,跨足室內設計、家具設計、產品設計,在探索事物本質中,追求最俐落現代的美感。

2015_1005_690

不同於以往室內設計委託案,從原有的房屋進行改造,本案的雇主與設計師溝通想法後,經歷一起找房、室內設計、家具陳設,量身訂做eqiup理髮廳,挑選最適合的環境與家具,雖然空間極為簡單,卻處處富含屋主及設計師的巧思與情感。

 

2015_1005_432

 

他們最終選中了坐落在巷子裡隱密且幽靜的老屋,由於屋主非常喜愛爬山,認為登山最有趣的就是路途上不可預期的風景,不到頂峰永遠不知道能看到什麼、沿途那麼心曠神怡的心情及對大自然的敬畏。設計師希望將如此的心境帶入居家設計裡,空間盡量保留建築原始的樣貌,並大量留白讓視覺更加寬闊。

2015_1005_274

相較於傳統的理髮廳盡可能地填充座位,屋主卻要求碩大的空間裡只擺放一個位置,服務及被服務的人都將縮影於牆面上的小鏡子裡,對比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在理髮與洗頭的過渡區用原木架起框架,像是相機的框景,透過不同的角度擁有相異的風景。

 

▎更多內容請看DFUN No.57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