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色彩學

TEXT = Gill Li    PHOTOS = i29

I29室內設計事務所最新的作品坐落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坐擁良好的景觀與方正的格局,設計師們運用俐落的線條與熟稔的配色,在室內設計中大玩實驗性的遊戲。

"Less  is  more"在崇尚極簡的時代被奉為設計的圭臬, 少不是空而是蘊含層次的留白,如何在少的概念中勾勒出豐富的情感與設計是極簡設計中最大的挑戰。在室內設計i29 中擁有豐富經驗的  建築團隊,常是荷蘭各大室內大獎的座上賓,一直以來以強烈的色彩敏感度,為極簡的設計風格注入強烈的感官享受。本案位於阿姆斯特丹的郊區,由業主的舊車庫所改建,建築體外遮蔽物少圍繞著蓊鬱的天然景觀,設計師以延伸作為主題,不僅地景風光被延伸進室內,在裝修中也多可見延伸的線條,放大空間視覺焦點,在城市中鋪成一處靜謐優雅的住所。

 

 home11-06

home11-02home11-09

基地格局為十分方正的矩形,但不同於傳統台灣排列式公寓長型建築,採光及通風常為人所詬病,本案周邊遼廣,風光明媚,給與建築良好的先天條件。動線規劃不同於以往的單一的方向,建築打開兩處對外出入口,採光面特別規劃一隅以玻璃圍塑的露台,提供屋主一處悠閒吃食、閱讀的半戶外空間。入室,以白做為底色,考量位處中高緯度長年渴望日曬的荷蘭天氣,設計師在建築中間拉開一道長型天井,陽光恣意灑落在室內蔓延,而天井意外地成為動線的軸心,劃開區域的分野,客廳與主臥各據天井的一方,以兩層牆堵堆疊出臥房的隱密性,從遠方看木牆在後凸顯焦點的景深;而走進一探,兩牆中的走道左右各是進入更衣室與臥房的出入口,別具巧思的設計維持乾淨的視野。

 

環繞空間,僅以黑、白、木三色組構,設計師將最單純的顏色,運用遠近配置、塊狀跳躍的哲學,大面積的留白不顯單調無趣,反將空間點綴出飽滿的風景。最後,在客廳鋪上仿河邊青苔的地毯,呼應開窗外的綠景,是設計師為屋主神來一筆的幽默。

I29強調室內設計與建築的專業,建築是大體結構的產生,但室內則必須依照每個使用者打造。室內設計常反映著屋 主的習慣與在地文化,本案中設計師為屋主拉引出知性且慢活的狀態,生活中的疲憊與煩悶終將被「家」的意義所洗滌淨化。

 

home11-07

home11-11

home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