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清新派設計小生 Yusuke Seki

TEXT=DFUN編輯部 PHOTOS=Yusuke Seki

室內設計不只是技術上的需求滿足,對城市與建築皆帶有傳承的意涵,Yusuke Seki以微觀的眼光,用設計乘載空間裡的故事。

 

port黑白

電影《深夜食堂》取東京小巷內的居酒屋為題,導演松岡錠司以一道道平凡的料理連接人心溫暖的故事,鏡頭隨著音樂緩慢而溫暖地聚焦在生活化的街景,巷內雜亂低矮的樓宇,街邊轉角的一人派出所,或仍帶有傳統和室拉門的酒館等,刻意避開繁榮的東京街景,以電影之眼裡刻劃市井小民真正生活的東京。

141024_1987

141024_2074

對日本室內設計師Yusuke Seki而言這正是東京的迷人之處,具有濃厚的在地人文,空間不單只是純粹的提供使用的意義,更承擔歷史傳承的責任,亦或是講述著使用者的故事。城市以宏觀的角度以古鑑今;而之中的建築以微觀的思維洞察其中。

也因此,生活中細膩的觀察是他源源不斷的靈感,如他曾從初訪的餐廳的一道餐食找到設計的方向,或老屋改建時觀察歷史意涵並延續其中語彙,Yusuke Seki設計不只是技術性的滿足需求,更多時候蘊含了深度的思考。在十餘年的設計師生涯裡,初期的作品以日本設計師慣有的極簡手法,讓空間順應環境,追求使用者與場域和諧平衡,發展至今,作品多了份與人互動的情感,如去年為Majotae所規劃的展覽,純白的空間裡為了探索品牌輕盈柔軟的布料,摒棄吊掛的方式,改以數根高低不一的透明裝置展示服飾,觀者遠看如一朵朵騰空的雲朵漫遊於展覽間,並在門口處介紹從古至今紡織的發展,在現代設計中留下一番懷舊的情緒。

LMKL_116_DN15824_pre

在工作之餘,他熱愛藝術,尤其喜歡日本當代數位藝術家SoKANNO + yang02,他擅長使用高科技技術,卻堅持以時間慢磨出作品,用細微的東西創造出浩瀚的作品,凸顯人類的渺小。Yusuke Seki與SoKANNO + yang02雖處不同領域,卻不約而同的以設計詮釋東瀛民族緩而別緻的美,在時代快速發展的同時,依然有一群人選擇放慢腳步,如履薄冰,希望為城市留下最浪漫而溫暖註解。

LMKL_117_DN15763_p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