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生的人本設計思考

TEXT = Chelsea Wu

 

住宅空間的設計,追根究底即是以人為本的藝術,尤以衛浴空間的私密性更加能夠展現屋主的獨特思維與美感見解,如何在空間藝術與屋主的需求中達到比例平衡,是設計師必修的智慧學分。

01-james

有溫度的豪宅設計
三十餘戶的帝寶豪宅設計讓世界認識了杜康生,交出壯觀的成績單後,豪宅設計成了杜康生的口碑行銷,一下躍進了國際舞台。這樣的盛名絕不是一夜之間的演出,對他而言「要讓人們看見你的實力,你必須先走入市場。」杜康生撇下設計師的傲氣,與屋主站在一個角度去思考「家」應該是什麼樣貌。杜康生表示,觀察屋主自己沒有發現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室內設計本身是為人而存在,必須以人的出發點去思考。杜康生的盛名必然是建立在專業、理性、細膩與每個讓人驚豔的空間設計。

找上杜康生的屋主盡是站在風口浪尖上的大人物,儘管他們追求一種極致享受的居家生活,仍然希望有一處空間洗滌一天的疲憊。因此,儘管客戶願意將居家空間的每一處細節交給杜康生發揮,他仍然將設計理念建立在顧客日常需求之上。「雖然我認為以原石雕著而成的衛浴設備非常具設計感,對於空間品味也是很好的質感表現,但是原石的材質容易讓肌膚受傷,我就不會去考慮。」杜康生認為室內設計師不單是成就自己的設計藍圖,而是必須在實用性的基礎上做品味設計。

02_mg_2608-1

新的衛浴文化
杜康生認為衛浴空間已經走向與以往不同的層次,新的生活型態影響著現代衛浴空間的規劃與收納設計,也拓展了沐浴文化的定位。「所謂頂級的衛浴空間,沒有設計比重可言,每一處的細節都要精雕細琢。」藉由空間氛圍與衛浴設備的選擇去創造高端的視覺標準。而衛浴設備的趨勢也從生活需求層面發展成精品的跨領域設計,許多國際精品品牌紛紛推出衛浴精品,因而衍生出另一種更高視覺的沐浴文化。

03-img-0710-066-1

市場需要全能的設計師
時至今日,世界歷史與文化已累積至如汪洋般壯闊,因此也產生了形形色色的設計風格,舉凡從西方的新古典、中國的風雅、日式的禪式空間等等,已是不勝枚舉。杜康生說:「當一個室內設計師,你什麼都要會。」儘管時下有流行的趨勢,然而要達成全方位的室內設計,他認為物質美感與多元複合美學的豐富度是設計師必須具備的,而最重要的還是以人為本的設計概念,才能滿足屋主的夢想衛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