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想的日本文具品牌 ARE YOU THINK OF THINGS TODAY?

Photo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THINK OF THINGS

說到「文具」,很多人會聯想起日本,這個以匠人精神著稱,對於細節嚴苛到有些「著魔」的國度;而這樣的堅持造就了許多經典品牌留傳至今,THINK OF THINGS正是典型的國民百年品牌代表。文具不再只持以往單一的功能,更是創意發想及個人品味的重要標配;隨時代更迭,科技逐漸取代傳統,儘管如此,人們對於文具依然存有依戀,手寫一字一跡傳遞的溫度是打字無法給予的;也許是因為,那種質感是無法被替代的一種陪伴吧。本篇THINK OF THINGS將與臺灣讀者分享,從文具跨界至辦公家具,以及空間設計等範疇巧思,跟著DFUN一起深入了解吧。

RE–THINK:以文具來重新定義家具 

為眾所皆知的KOKUYO國譽的延伸品牌,「THINK OF THINGS」秉持著對事物重新思考的初心,由紙起家,一路以來,再轉為文具,辦公室傢俱,空間設計等領域拓展;因著這次誠品「理想文具」展,THINK OF THINGS首次來臺曝光品牌概念限定店,將場景日本東京千太谷店原汁原味的呈現出。而就產品定位而言,在兩者品牌之間的設計風格有著明顯的區隔,THINK OF THINGS更指出,商品有很多都以「半成品」的模樣呈現,希望最後一筆由使用者親自決定如何使用與裝飾,讓商品成為使用者與生活之間的連結,拉近距離感。

Q&A時間
(以下THINK OF THINGS簡稱TOT;採訪者為設計團隊的佐々木拓、中川薫、鹿野喜司)

Q:能與我們分享,這次在臺灣首次曝光的TOT限定店,在設計上是否有特殊內涵呢?

鹿野喜司:國譽KOKUYO作為經典文具品牌,後來發展出空間以及家具,我們希望能夠傳承國譽KOKUYO的理念,同時融合TOT的核心概念並呈現於店中,讓原本的消費者能夠無縫接軌的與TOT溝通,融合商品、視覺設計、空間等元素,將日本TOT整個概念都搬來台灣。 

Q:承上題,TOT的核心概念是什麼呢? 

鹿野喜司:在現今生活中,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所以我們最主要的概念是將Work與Life結合。有四個核心概念,分別為「Timeless」超越時間的經典;「Bridge」工作與生活之間的橋樑;「Change View」以改變視點,讓文具的使用空間充滿彈性,消費者可依自己的選擇而有不同的應用場景;「Half-made」讓消費者不只是商品的購買者,同時也是設計商品的參與者之一。⋯⋯【完整內容請見《DFUN No.70 經典與原點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