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性和最理性的結合,溫子先:「好的建築師,綠化概念在設計前期就應該要有!」

TEXT = Ashley Chen  PHOTO = DFUN


對於南港的印象,大家多會第一個想到科學園區,上班族緊湊的步調與嚴謹的地區氛圍。但近來卻出現了一座有著獨特圓潤優美曲線造型的建築,不僅成為當地地標,更柔和了城市空間表情。

台灣出生,美國成長,現居中國北京的溫子先Andy,為Aedas 全球設計董事,對於故鄉台灣深刻的理解以及情感他以建築設計作為表述,近日於台北南港竣工的砳建築更是成為了台灣當今最高的植生綠牆辦公大樓。

Andy為貫徹設計概念,除了建築外觀上的設計,在公共區域也堅持親力親為,故從建築室外走進室內都能夠給人舒心的和諧感受。砳建築的室內空間依然延續鵝卵石的弧線,以木材建構出的線條營造了溫潤的空間氛圍。

18層樓高的砳建築,外觀發想源於一次在基隆河畔邊隨手撿起的鵝卵石,圓潤的石子上覆著一層青苔,善於將在地元素融入設計中的Andy於是在腦中建立起了砳建築外觀的雛形。

緊鄰於基隆河畔,河畔這邊有水,那岸有山,砳建築優美且獨特的曲線外型,加上60公尺高的綠色植生牆,矗立在外型方正的建物群一側,恰好成為了環境與城市間的調和劑。更在今年榮獲國際綠色建築評分認證系統LEED金級認證,為超高水準的永續建築。

Andy表示砳建築是由多項方案中所選出的兩個提案做結合,其一為最感性的——鵝卵石外觀,另一為最理性——科技生態機能。Andy也說了:「建築師不應該是在設計後才藉由技術去綠化建築,而是應該從一開始就是以永續生態的概念去做發想與考量。」

砳建築另一亮點則是Andy為辦公空間特意規劃出的巧思「城市客廳」,隨著時代與科技的演進,現代人的工作模式已與從前不同,一台筆電、一台平板,甚至一支手機就能夠工作!也因此關在辦公室裡已經不是創意激盪最好的選擇。將挑空2至3層樓高的陽台,一旁還設有小吧檯,可供未來使用的上班族使用,成為互相交流及激勵思考的最佳共享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