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金字塔造型建築!一個與菲律賓極端氣候共處的方式

菲律賓為全球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國家之一,近年來,氣候變遷對菲律賓帶來多起災害損傷,後果嚴重。為因應這樣的改變,一間位於荷蘭的獨立建築及設計事務所EEMY,發揮想像力,將有趣的想法實踐落實,以建築協助居民免於受到的自然災害,為菲律賓當地居民找尋一個與自然共處的方式。

《DELTA》竹屋建築的設計靈感來自菲律賓傳統高腳屋Bahay-kubo,同樣以「竹子」作為主要搭建材料,並由竹竿和中間的桁架組成作為主結構,有效提高穩定性;而竹材皆以硼溶液處理過,使竹子不易遭受蟲害。

當遇到暴風雨襲擊時,《DELTA》房屋將會收縮至原空間的一半大小,形成一個密閉空間,免於居住者遭受狂風暴雨的襲擊;而平時若處於沒有任何威脅的情況之下,空間可擴展至兩倍大小,達到多功能使用。

以金字塔的外觀造型,提升建築的抗震力,而可伸降的底座具有防洪作用,再以如機翼般的三角形窗戶,作為遮陽棚、晾衣架;一棟接一棟如金字塔的建築體,與周遭社區連結起來,宛若一個大型社區庭院。

《DELTA》的陰影處可作為多功能空間使用,如碗盤架、曬衣間、手作空間⋯等。

建築創造的是一種生活型態。荷蘭獨立建築及設計事務所EEMY在掌握當地氣候之後,以符合當地生活型態為優先考量,創造一種與當地環境融合、共處的建築《DELTA》,便是如此。

◎Photo via::E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