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光灑落應許之地

TEXT=Ashley Chen  PHOTOS=Moneo Brock Studio

「安詳,就是最能代表這個作品的字。」-Jeff Brock

感到被塵世遺棄的人們,雙手捧著破碎的靈魂渴望救贖;想要得到祝福的人們,神采飛揚的要求見證;尋求真理的人們,迷茫卻又滿懷希望地期盼能被指引方向。一座教堂裡能夠被包容的,就是世界上的所有。

01-jeff-brock-4

 

新與舊的兼容並蓄

 由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建築師事務所Moneo Brock Studio打造,於今年完工的教堂Pueblo Serena Church,坐落於墨西哥蒙特雷的新開發區東南邊,主入口全長11.5公尺,十分大器寬敞,旨在視覺上將教堂內部空間與外部廣場相互連結。當人群超過教堂內可容納數350人時,人流就能自然的湧向廣場,大型的活動與儀式也可在戶外舉行,可說是教堂的附屬空間。

而在入口遮雨棚上方,則是一面外型近乎方正,毫無裝飾或開窗的平整牆面,說明著內部神聖且莊嚴的空間。這座現代化建築,不僅是宗教儀式及慶典的場域,亦可作為教學與社交中心,並且代表著古老建築語言在現代的發展,不僅有著傳承的精神,亦有創新的勇氣。

JORGE TABOADA

負責建築師Jeff Brock表示,教堂的量體概念源自傳統的教會形式,設計中呈現出早期基督教堂的原型縮影,包括鍾樓、彩繪玻璃窗、聖壇前的祭壇、洗禮堂、唱詩班席位、三個小禮拜堂及外部庭院。然而,雖保留著過去的傳統元素,這座教堂仍無庸置疑地是一個現代化設計。

 

道歉啟示:DFUN 59期雜誌建築單元——「曦光灑落應許之地」首圖因排版關係致無法完整呈現建築外觀,特於此放上完整圖片,並向建築師表達歉意。

 

▎完整內容請看NO.59期DFUN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