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青山周平的在地溫度

TEXT = DFUN編輯部     PHOTOS = 青山周平

「對我而言,在地人文精神就是,觀察和分析土地原本所擁有的自然環境和人文歷史等種特徵,並從中選擇特別重要的要素,通過空間設計使其最大限度地發揮。」─青山周平。

旅居中國十年的日本建築師青山周平,在民宿的設計上,以在地人文精神做為出發,透過細膩的觀察力,發現用地的無限可能性,再以空間設計,打造家的嶄新定義。

01

 

民宿是體驗,是家

相對於建築的美感和室內設計的獨創性,日本民宿比較注重「生活上的不同體驗」,「來去民宿住一晚」不再只是與建築物本身的對話,更加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民宿,便是能直接感受當地手工料理和生活風格的地方。反觀中國,在近二、三十年都市化的沖刷下,沖淡中國城市裡的年輕人心中對於「家」的概念,人們擁有自己的房子,卻失去了「家」。對於這樣的現象,青山周平認為中國在設計民宿時,也應該重視與酒店不同的獨特體驗。

__MG_6400-2

戶外的長桌讓人們能夠更加親近彼此與自然 。

 

在地人文精神的展現

生活在充滿標準化的工業製品及大量複製的相同空間設計裡,使用著一模一樣的產品,走過一模一樣的城市,人們再也感覺不到事物的溫度,對於生活和環境逐漸無知無感。面對這樣的當代問題,對於青山周平,找回「在地人文精神」是重要的,同時這也是他設計民宿的核心價值:「在現有的時代裡,我們開始尋求更加個人化的東西,以及不可複製的空間。以這種傾向為背景,近年來很多人也對民宿產生了興趣。我認為,在地人文精神是指,在當地才有的空間,創造出只能在當地才可以體驗的這種重要思維。」

__MG_6552

透過空間巧妙的安排,讓居住者得以保留私人領域卻同時能與他人親密互動。

 

處處無家處處家

在北京胡同的生活經驗,讓青山周平產生了「處處無家處處家」的生命體悟,究竟什麼是家?青山周平找回工業革命後建築失去的溫度,以在地的精神,與環境、與人們進行更親密的對話,讓生活方式、家和房子有了嶄新的樣貌。

__MG_6632

 

本文出自<DFUN雜誌NO.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