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與舞蹈的跨界展演 稻禾裡的人生之道

TEXT = Gill Li PHOTOS = CHARINYEH

吸取多年的設計能量,淬鍊精緻高雅的時裝,葉珈伶的設計之路走了30年,終又回到自己最愛的土地上,悠悠實踐文創時尚的理想。

 

CHARINYEH-15SS-catalogue-03

 

台灣設計師葉珈伶同名品牌CHARINYEH 30周年時裝秀「養沐‧稻禾」,葉珈伶靈感取自幼時農忙於田野中,耕耘、插秧、施土、收成,敬畏天地的日子,那是土地最真實的溫度,也是實實在在滿溢人情的地方,雖不如都市富足,卻心靈飽滿。

CHARINYEH與當代舞團歷經近一年籌備計畫,將抽象的概念靈感化為具象的肢體表達,時尚跨界舞蹈,是稻穗隨風搖擺的柔軟姿態,亦是傳遞務農人家順應天地,知足景天的態度。共計18位舞者,起於晨,承於動,轉於心、合於禪四幕表現抽象心境,並打破時裝秀既往的無趣的走秀動線,舞者由兩側並進堆疊情緒,柔軟的肢體轉變成人與人最鏗鏘的語言,無聲傳達鄉村優閒靜好。「這些舞蹈動作雖然看似抽象,但其實每個軟動作都表現了它們的硬道理、而且也喚回更多我的農時記憶,很有共鳴。」她說。

 

CHARINYEH-15SS-catalogue-23經歷數十年的設計師生涯,踏遍各國尋找設計的真理,在不斷的人生歷練後悟出返歸內心的自由心境,而原本打算走向高級時裝的品牌定位瞬然僻轉,在在地文創中找到最佳的心靈歸屬。又如這季的作品,若找身材纖細面容姣好的專業模特兒也同樣能展現時裝品味,著於常人身上固然少了時尚印象,卻因配合舞者的現代舞步及俐落的肌肉線條著實加重衣著的生命感,更能感受意象共鳴。在材質上讓單純的水洗棉麻作為主角,留白成為課題,在白之上呈現層次變化同時是本季精彩的細節表演。

CHARINYEH SS15 Fashion Show (85)

回顧這兩年,作品總跟台灣文化脫不了關係,從2012年起,便陸續以「獅頭」、「廟宇」、「咁仔店」、「辦桌」等主題著墨,很多人以為這是篤信佛教的她對於宗教的認同,她自己卻解釋為累積數十年的設計涵養所淬煉出的人生大觀,已屆滿30年的CHARINYEH在時代的洪流中,仍不忘回首自己的家,形塑在地文化的新時尚。

CHARINYEH SS15 Fashion Show (33) CHARINYEH SS15 Fashion Show (46)